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2007年11月17日 10:4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项南] [改革开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听取福建省委书记项南汇报

1980年冬天,天寒地冻,中共中央的一纸人事任命却仿佛为福建早早带来了春的消息:项南担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务书记,主持福建的大政。

接到任命后,项南利用赴任前的一个多月时间,翻阅了有关福建省情的资料。1981年1月12日,花甲之年的项南从白雪皑皑的北国回到温暖如春的家乡福建,正式就任福建省委常务书记,具体主持省委工作,1年后被中央任命为省委第一书记。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两个先行省之一,又有一个厦门特区,肩负着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试验”的重任。这些,容不得项南有丝毫懈怠,为了向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殚精竭虑,费尽心血。

对邓小平倡导的经济特区,项南自始至终表现了一种冲天热情。以敢讲话著称的他,不止一次地为特区正名,为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摇旗呐喊,还为特区争取更多的特权。

就在这时,1984年1月下旬,传来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特区的消息。虽还未曾闻听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对深圳、珠海特区的评价,但项南坚信:邓公南巡,预示特区的春天即将到来,福建的春天也将要到来。

1984年2月7日上午,项南和福州军区司令员江拥辉、福建省省长胡平以及厦门市领导,早早来到厦门火车站月台上,迎接邓小平到来。安排邓小平一行下榻后,项南的心无法平静。要向邓小平汇报的问题,项南和省市领导早已研究过,但怎么提,在什么地方提,项南没有把握。还是王震帮着拿主意:“依我看,明天你就在游艇上汇报,有什么想法尽管说出来,我会给你敲边鼓助阵。”

2月8日早饭后,中国经济特区的倡导者邓小平,在项南和福州军区司令员江拥辉、福建省长胡平及厦门市委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和王震来到东渡港,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几个万吨级深水泊位码头后,在厦门码头登上“鹭江”号游艇。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