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2007年11月09日 07:34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在登黄山途中小憩

邓小平的晚年岁月,充满着活力,闪烁着光辉。1977年他第三次复出时73岁,已经是到了许多人赋闲多年、尽享天伦之乐的年龄,但他却从此步入了晚年岁月的辉煌。直至他1997年去世这20年中,这位老人又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殚精竭虑,贡献了他全部的心血。使古老的东方大国翻天覆地。在此讲述的主要是他退休以后的生活。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的辞职谈话

几辆小轿车驶过喧闹的大街,前后有序地驶进一个僻静胡同,在两扇铁门前停了下来,这就是邓小平的住处。江泽民等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从车里走下来,在工作人员的迎候下,走进了宽敞明亮、陈设简朴的屋子里。邓小平和来人一一握过手后,面对大家开门见山地说:“今天主要是商量我退休的时间和方式。”由于几位中央负责同志从心里讲还是希望邓小平不要退,所以想开口解释。

邓小平挥了下手说:“退休是定了,退了很有益处。”他理解在座几位政治局常委的心情。此时,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还没有3个月,大家还是希望邓小平来掌舵。于是,邓小平开始耐心地解释:“如果不退休,在工作岗位上去世,世界上会引起什么反响很难讲。如果我退休了,确实不做事,人又还在,就还能起一点作用。”

“自然规律是不可改变的,领导层更新也是不断的。退休成为一种制度,领导层变更调动也就比较容易。”他坚定地表示:退休这件事就这样定下来吧。

未等前一支香烟的雾团散去,邓小平又点燃第二支烟,他伸出两个指头说:“第二个问题,退的方式。”对这个问题,邓小平反复考虑,并且也同杨尚昆谈过,就是越简单越好。利用退休又来歌功颂德一番,实在没有必要,也没有什么好处。邓小平说到了自己的退休方式:“来个干净、利落、朴素的方式,就是中央批准我的请求,说几句话。”他一一地看着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诚恳地嘱咐:“我退休方式要简化,死后丧事也要简化,拜托你们了。”

邓小平很快又提到第三个问题,即“我退休时的职务交待”。他环视着刚组成还不到三个月的中央领导班子,最后把目光落在江泽民同志身上,说:“军委要有个主席,首先要确定党的军委主席,同时也是确定国家军委主席。”他加重了语气,一字一句地说:“我提议江泽民同志当军委主席。”

同一天,邓小平写信给中央政治局,提出恳请党中央批准他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请求。这封不足七百字的辞职信,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这位老党员、老公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

“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这朴实无华的文字,蕴涵着多么深刻的哲理,何等执著的精神啊!

相关报道: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