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2007年11月27日 11:47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邓小平]

邓小平

1975年1月1日,周恩来同邓小平、李先念谈话。同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由邓小平代表中央起草的关于国务院的部、委设置和各部部长、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人选的报告。

1月3日,周恩来主持有王洪文、叶剑英、邓小平、张春桥参加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十届二中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在会上传达毛泽东的指示等问题。

1月4日,周恩来和王洪文联名向毛泽东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情况,并送去讨论通过的人事安排方案。

根据毛泽东在长沙的决策、经过周恩来的精心运筹,中共中央政治局挫败了“四人帮”妄图阻挠中央任命邓小平担任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的图谋。

1975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于1月5日发出1号文件,通知全党,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1975年1月8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周恩来主持了这次会议,毛泽东因在长沙养病,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一次研究四届人大准备工作的会议。

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追认邓小平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

1月13日至17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被国际舆论和全国人民普遍认为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人民力量的重大胜利,是“四人帮”受到的一次重大挫折。

至此,由周恩来具体筹备、毛泽东在长沙最后批准的四届人大人事安排方案得到了圆满实现。

毛泽东采取“四步走”战略,使邓小平正式承担起中央党、政、军的主要领导工作

从1973年3月10日,邓小平恢复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经过中共十大当选为中央委员;到12月22日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邓小平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再到1975年1月,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十届二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邓小平再次跃升为中央党、政、军的主要负责人。

这一切,完全是来源于毛泽东的亲自决策,得力于周恩来的鼎力支持。

在新中国的中央领导人中,能被毛泽东同时如此集中地授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主要领导职务,除了邓小平,还没有第二个人。

综观邓小平从复出到走上中央党、政、军主要领导岗位的全过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步都离不开毛泽东的精心筹划。

第一步是让邓小平恢复工作,熟悉情况,建立威信。

毛泽东亲自提议让邓小平恢复工作,充分肯定邓小平在中央苏区时站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一边“是挨整的”,“没有历史问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新中国成立后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中“没有屈服于苏修”。使邓小平能够顺利走出“文化大革命”中扣在他头上的“党内第二号走资派”的阴影,参加国务院的领导工作,在中共十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相关报道: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