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2007年11月13日 14:2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金庸说:“邓副主席本来可以当主席,但你坚持不做。这样不重个人名位的事,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都十分罕有,令人敬佩。”邓小平微微一笑,说:“你们《明报》要我当国家主席。当国家主席,资格嘛,不是没有。不过我还想多活几年,多为国家、人民办点事。”

1981年,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金庸

一九八一年七月十八日上午,邓小平以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身份会见香港《明报》社长查良镛,即武侠小说家金庸。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单独会见香港同胞,在当时引起了世界轰动,亦对“大侠”金庸产生了巨大影响。

1959年,金庸在香港创立《明报》。“文革”期间,邓小平被流放到江西农村。金庸在《明报》上为邓小平打抱不平,强烈抨击“文革”的不合理,并且不断地支持彭德怀等人,赞扬周恩来倡导的“四个现代化”。由此,他成了林彪、“四人帮”眼中香港的头号“反动文人”。

1976年春,邓小平再次被逐出政坛。金庸在社评中预言邓小平不久就会重返权力舞台中心。这一预测一年后即得到证实。对此,金庸曾对记者说:“我的想象实际代表了中国多数人的愿望,既然是众望,大概事情就可以做到。”在金庸看来,邓小平是郭靖般的英雄人物。批邓批得最激烈的时候,金庸听说邓小平对各种批判毫不理睬,对“四人帮”的围攻不动声色,使对方气急败坏。邓小平如此刚强不屈,又有如此丰富的斗争驾驭能力,真令人敬佩!

70年代后期,邓小平复出,大力主张经济建设。金庸在《明报》支持邓小平有魄力、有远见,在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推翻了以前不合理的制度,令人佩服。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使金庸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感慨地说:“几十年啦,我最想见的就是邓小平。我一直很钦佩他的风骨。他真像我武侠小说中的英雄人物。”

邓小平曾托人从境外买过一套金庸小说,对其爱不释手。对于金庸的《明报》社评,他也知晓。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党的工作中心调整到经济建设上来。同时,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也成了正式议题。邓小平会见金庸可以向海内外传递中共新的对台工作信息。

相关报道: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