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2007年10月24日 11:40《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1979年1月1日的《时代》周刊,邓小平被评为年度风云人物。标题写着:邓小平,中国新时代的形象。

《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评选,颇为慎重,影响也很巨大。放眼全球,能够两次以上名列其年度人物的,总共不超过10人。是什么原因,使得邓小平被《时代》周刊两度选为世界风云人物?

2007年回头去看,《时代》周刊两次选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作为自己杂志的年度风云人物,可以称得上是超越时空限制的准确选择。

新华社记者找到了1985年度风云人物报道的作者之一、当年《时代》周刊驻北京分社社长里查德·霍尔尼克,请他谈了《时代》选择邓小平的原因。

早已离开《时代》周刊的霍尔尼克先生回忆说,《时代》周刊在1978年度风云人物的报道中说,邓小平发起的改革,正在使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国,在短短一年内(1978年1月~12月)发生了重大变化。在霍尔尼克看来,这种令西方人感到不可思议的转变给世界带来的震撼,也许就是邓小平获选为当年风云人物的最主要的原因。

不过,1985年度风云人物的遴选,则经历了一个更加不同寻常的过程。

1985年10月之前,遴选工作就已开始,在负责提名的周刊高级主管的心目中,位于第一的人选是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邓小平排在后面,但随后这个顺序发生了变化。

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因素,是《时代》周刊于1985年10月组织的参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的“新闻之旅”。《时代》周刊的高级主管和福特汽车公司总裁等美国大公司高层领导,组成了一个40多人的参观团,第一站抵达北京。

这之后,《时代》周刊提出了采访邓小平的要求,并很快获准。那次集体采访给到中国参加新闻旅行的《时代》周刊总编辑亨利·格伦沃尔德和周刊其他高级主管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

邓小平直言不讳。“他不怕说错话,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和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等当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惟恐说错话的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霍尔尼克回忆说。
更重要的是,《时代》新闻参观团所到之处,看到中国到处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一切,令总编辑格伦沃尔德和周刊其他高级主管惊讶不已。

几年前,中国的深圳还是个荒凉渔村,到1985年时,深圳已初具现代化城市的风貌,处处显露出生机盎然的景象。现实的中国,给了参观者以巨大的视觉冲击。

两个月后,1985年度风云人物的长篇报道说:“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相比,邓小平在更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仅隔几年又重到中国作故地重游的外国人,几乎难以相信自己来到了同一个国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段吉勇 王波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