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选择“带毒上会”是因之前我分量不够,作为农民,我是什么角色呢
  • 2明年参加两会希望能看到农产品让更多消费者满意,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 3我可能跟其他村干部不一样,有时在晚上开会,白天与村民开会是作秀
  • 4做人大代表应该参与的参与,不该参与不要去参与,不能哪个地方都指手划脚
格力

人大代表朱张金接受访谈(李白\摄)

朱张金:选择“带毒上会”是因之前我分量不够

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朱张金拿着自己搜集的300多种“化妆农产品”揭露食品安全问题,在3月13日接受对话时还不忘教大家如何甄别真假。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两会,朱张金重点关注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他认为人大代表应该清楚自己的能力和参与范围,“该参与的我们去参与,不该参与的我们不要去参与”,人大代表不能哪个地方都指手划脚。

朱张金之所以选择“带毒上会”而非利用其它形式曝光,是因为“之前我分量不够。你说作为一个农民代表,我去报‘3·15’,我是什么角色呢?谁相信我呢?”

对话主持:李杨   编辑:周东旭

揭露问题食品是为了让更多消费者知道真相

问:你六年前是因为什么样的契机开始关注食品安全?

朱张金:我也是吃到一个“黑花生”才知道,不吃不知道。我在吃“黑花生”时候,满嘴都是黑的,一擦,白毛巾也变黑,肯定不正常,黑度太多,都可以做染料了。我问为什么变那么黑?

问:据报道,中国其实是有天然黑花生的。你如何区别天然和人工染色?

朱张金:种植的黑跟加工的黑色是不一样的,人工染色的黑皮花生,在凉水中颜料很快会释放出来。

而天然黑皮花生的花青素没有那么快。人工染色的加工费3块钱一斤,染色的花生卖8块钱一斤。我看到过他们怎么加工的,加工费多少钱,我都知道。

问:你做过暗访?

朱张金:当然知道,不做过我不会拿来讲。

像这种黑花生,半个小时、一小时,稍微渗透一点点,那算正常,这是天然的,但是人工染色的花生皮很快就变成普通皮。

问:你没有告诉有关部门,种植黑皮花生的是哪些地方?

朱张金:没有,他们要我给他,但是我不会提供我是从哪里买的。

为什么我要说这个东西?我不是执法的,不是监督部门,我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

我的目的并不一定要得罪别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的目的就是人民代表为人民,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不健康的,什么是“化妆”过的,什么是有毒添加剂的。

问:你另外的一个身份是企业家,有没有想过进军食品加工界?

朱张金:我觉得我很感兴趣,如果我做这种东西,肯定要做好的,做高端的,不能去骗人家,哪怕不做,哪怕少赚钱,哪怕亏钱,也千万不能做这种没有道德底线和没有良心的事。其实,做农产品一定要对产品了解清楚。

选择两会曝光“毒食品”是因自己以前分量不够

问:第一次当人大代表你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

朱张金:我希望通过这一次建议,通过新闻媒体的采访,明年参加两会的时候,能够真正看到国家农产品有大范围提高,让更多消费者满意,这是我最大的愿望。我相信应该没有问题的。

问:你今年的建议或者议案是什么?

朱张金:一个是加快秸秆能源化利用。另一个是加强和提高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问:“带毒上会”的举动还是很吸人眼球的,有评论说你在作秀,你怎么看这些评论?

朱张金:他们怎么说都行,这两天晚上我一直在看,以前很少看,骂我的人不多。这是民生问题,人民代表为人民。

问:你很多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些问题,为什么会选择这次在两会上曝光?有没有想过通过“3.15”等途径曝光?

朱张金:之前我分量不够。

你说作为一个农民代表,我去报“3.15”,我是什么角色呢?谁相信我呢?这几年当中,包括三聚氰氨,瘦肉精,毒胶囊,都报出来,我不是感觉惊讶,我说总算报出来了,你知道一等等多少年?3、5年。

问:你其实有三个身份,人大代表、企业家和村支书,最喜欢哪个?

朱张金:作为基层代表,这三个都分不开。我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什么事怎么做,做村书记的目的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村书记?我是从小在这个村子长大的,自己富裕了,回来帮助村子建设,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朱张金讲解两种外壳的开心果(李白\摄)

白天与村民开会是作秀  有时选择晚上开

问:像你这样来自基层的代表是怎么被选拔成为人大代表的?

朱张金:在过去的5年当中,我们村里做了好多事情,都符合中央的方向和要求,比如城乡统筹一体化,我们100%覆盖,张德江常委到我们代表专门提到城乡统筹一体化,我们过去就做到了。另外还有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农村城镇化,在过去5年中,也把完成了。我们村土地节约,农民有天、有地、有阳光,还有自己的小菜园。土地复耕、流转、大面积耕作,这方面按照中央要求,应该说非常有成果,得到了好多领导的认可与好评,是一个典范。

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建设、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建设,做的都不错,应该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有些方面还可以把经验借鉴拷贝到其他村。农村城镇化一定要一次规划,分年实行,过去农村房子建设以后的寿命只有20年到30年,现在房子不一样了,钢筋,混凝土,得50年、100年,改造成本大,资源浪费,破坏环境。我们这方面抓得很好。

村也是大村,4000多村民,1000户人家,一般的村子也就是几百人。

问:政府对你们村的投资多吗?

朱张金:有投资,但投资不多,我们是试点。从村的层面来说,如果村主任与党支部书记不是能力很强,经济基础薄弱,可能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我们城乡统筹一体化完成以后,接下来重点发展村里经济,光靠财政,政府给你,我觉得不科学,还是靠自身来解决。

我们村人均收入两万三,一千多户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民家里都有汽车,应该说还算比较富裕。

问:像你一样既担任村支书,又经营产业的情况,在长三角农村地区是不是很普遍?

朱张金:不多,我也是倡导鼓励更多有爱心有责任的企业家参与农村建设与发展。

问:这算不算“政企不分”?

朱张金:政企分开是对的。我是书记,村里也有一位村主任,我不会天天上班,还有企业的事,大事、难事,决策,我来定,方向我来定,日常事务是村主任负责。我不拿工资,主任拿工资。对基层来说,政企也是分开的,第一,我没有用一分钱;第二,我也没拿工资,主要是村主任处理日常事务。

有难度了,做不了,我来解决。我可能跟他们不一样,村里开会,有时是在晚上开,他们问我为什么晚上开,因为晚上开的效果比白天要好,打工的、做生意的,农民、上学的晚上都会回来。白天与村民开会是作秀。

问:习近平总书记说政府和企业之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作为基层的企业家,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朱张金:他说得对,企业做企业的事情,政府做政府的事情。这一次大部制改革,其实也是一样,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坚决不搞,把权力下放基层。

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纳税,是我们的职责,平常也没有得罪政府。生产经营是我们企业的事。

做人大代表不能哪个地方都指手划脚

问:你食品和生态环境比较关注,而你又是做皮革企业,生产过程中对水和空气都有一定污染,,你如何把控?

朱张金:皮革不只中国做,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做,关键看我们把自己的社会责任看得多高,有没有责任心。

问:你的企业在污染处理方面会投入多少资金?

朱张金:我们一吨废水的处理价格大概在25元,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现在的处理成本不会比欧美国家低。

问:最近民众对水污染的关注较多,你们的水排放有回收吗?

朱张金:有的。

地下水污染这事情关键也要分类,有些人丧失良心,为了企业降低成本,把污水往地下灌,是不行的,不应该这么做。

问:你当选人大代表后,自己的皮革企业在运营中,特别是在生态排污等方面,可能面临更多舆论监督。会有压力吗?

朱张金:我要做的事情都是公开的,光明正大去做,不偷鸡摸狗。我希望有一天能够让更多老百姓吃到真正安全放心的产品。好的产品要有好的企业去带头。

问:你已经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朱张金:无所谓。

问:你当了人大代表会对企业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吗?

朱张金:影响也好,不影响也好,关键看自己的把握,把握住一个度。做人大代表应该参与的我们去参与,不该参与的我们不要去参与。你人大代表哪个地方都指手划脚,最后从政不像从政,人大代表不像人大代表,企业也搞不好。

与政府责任一样,该管的一定要管,不该管的千万不能管,一个人的精力有限。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斜桥镇华丰村党支部书记、企业家,2103年全国两会期间,带着自己搜集的300多种“化妆农产品”参会,呼吁食品安全问题。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