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家宝同志比较亲民,比较勤政,比较公正,所以他这几年干得很累
  • 2市场经济天然需要法治,没有哪一个国家在人治环境下搞好市场经济
  • 3西方把执掌权力者想象成恶人,千方百计立法限制他们,中国正好反过来
  • 4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胸襟、气魄,不能有一己之利,一党之私
格力

王怀超(资料图)

政协委员王怀超:政治体制改革需胸襟 不能有一己之私

2013年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王怀超教授在接受对话时指出,当前影响我们社会安全的重大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腐败问题;二是贫富差别过大问题;三是政治改革问题;四是生态环境问题。

王怀超同时表示,新一届政府在法治制度建设层面,陆续还会推出一些规章、措施以具体落实,实现治国理政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有望进一步得到推进。

对话主持:陈芳

家宝同志这几年干得很累

问:你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怎么看?

王怀超:这是本届政府的工作总结报告,主要是回顾总结五年执政的历程及经验。总体来说,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比较全面,比较平实,有经验、有问题、有建议,比较实,没多少空话、套话。这也反映了家宝同志这一届国务院“掌门人”,对国情、民情、党情,有比较深入地了解,头脑很清醒。

报告讲成就讲经验是必要的,但对于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也应该展开讲讲,作些分析,甚至作一点自我批评,这对国家下一步发展有利。

客观说,家宝同志这个人比较亲民,比较勤政,比较公正,所以他这几年干得很累。据说,他几乎节假日没有休息过,都在工作,几乎不回家,就在中南海住,干得很苦。其实一个大国总理应该怎么做,还有研究的必要。

对他这几年的辛劳,大家充分理解,表示衷心感谢,政府工作报告后掌声很长,家宝同志鞠了三次躬,表示感谢,这是一种肯定和安慰。掌声持续很长时间,我看大家还是发自内心。

政治体制改革等问题处理不当会引发全局性灾难

问: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王怀超:我觉得中国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主要有四个:第一是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包括社会体制改革,不能再这么拖下去。改革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喊攻坚时期喊了很多年,攻坚时期应当有攻坚的气魄和措施,光喊怎么攻?就像打仗一样,得迎难而上。经济改革走得已经很远,政治体制改革跟不上是不行的。

改革到了什么程度?所有问题无论经济领域问题、政治领域问题、社会领域问题和文化领域问题,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就没法前进,这是一体的。该下决心了,不下决心不行。

第二是贫富差距问题。三十多年来我们更多是注重生产,对分配注意不够。小平同志1994年有一个忠告,他说原来以为中国压倒一切的问题是解决贫困,经济发展起来后,其他问题就好办了,现在看来发展起来之后引发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比如分配问题就大得很,搞不好会出问题。这是他1994年的忠告,没引起重视。

这十年,分配政策变化不大。在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比较平均的情况下,问题不大,分配方案迟迟没出台,出台后大家一看,太原则,太简单,没有具体措施。财富过快过多得向少数人集中,长期不采取措施,会引起全局性问题。

第三是腐败问题。十八大和前不久的中纪委会议已讲到家了,不正视腐败问题,甚至会亡党亡国。前不久习近平讲,中国面临的问题很多,最要命的是腐败问题,他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抓下去,坚决遏制住,至少把它控制在社会能容忍的范围内,“苍蝇”“老虎”一起打。

第四是生态问题。生态环境问题这么严重,北京雾霾已经严重影响人民健康,中东部被雾霾和沙尘暴笼罩。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对此进行回应,很不应该。这已经不是理论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健康,不是短时期,也不是小范围,而是全局性问题,是大自然对我们几十年掠夺式开发的惩罚。前些年过分注重生产和GDP,大自然开始报复。

这四个问题威胁到社会安全,哪一个都是全局性的,处理不当都能引起全局性灾难。群体事件多数都是因为这些引起的,如土地开发、环境保护、分配不均等。

其实引发西亚北非的危机的导火索很简单,就是一个小青年,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一个农村孩子不愿意回乡,就在城市摆地摊,城管说不行,把东西没收,他感到没法生存又不想回家,就买了两瓶汽油到广场一浇,自焚,引起与他同样情况的人聚集,主要是青少年,几十万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社会危机不好收拾了。

这些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知识没工作,一种是有力气没工作。也就是咱们现在的农民工和大学生,最小的十二三岁,江苏启东事件,四川什邡事件的主力都是年轻人。他们有力气,有知识,没工作,就无事生非,几十万、上百万就不好收拾了。也就是说,西亚北非面临的问题我们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再比如贫富差距、腐败问题,埃及穆巴拉克家族和集团2010年占有的财富占全国财政收入的近1/4,埃及总共两千多亿美元,穆巴拉克家族占600多亿美元,我连工作都没有,你那么腐败,贫富差距那么大,一公布于众,问题就大了。

真正掀翻西亚北非某些政府的就是腐败、贫富差别,再加上失业。这三个问题中国都存在,区别在于程度不同。我们的经济还在快速发展,有问题但还在发展,一旦经济停滞,这些问题就会爆发。因此,社会危机已经不是一个理论问题,是非常现实的了。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当前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胸襟 不能有一己之私

问: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提了很长时间,有过不少争论,核心应该是什么?

王怀超:政治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规范权力。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市场经济,政治改革的核心是权力。政治学就是研究权力运作规律的学科,具体来说,政治体制改革主要解决三个问题,没那么复杂。

一是扩大民主,扩大政治参与,即让更多人参与决策,使决策更符合实际,更多的人参与管理,使决策权和管理权不要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比如在社会上是扩大公民参与,在委员会中是扩大每一个委员参与,在党内是扩大党员参与,这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一扩展就没那么简单。

民主的本质就是按照大多数人的意见,把大多数人意见变成决策,让大多数人管理。道理并不复杂,不用怕这个东西。

第二,监督。在当代不管什么制度,公共权力最后还是由少数人代表大多数人行使,因为权力一旦产生就脱离人民,而腐败就是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因此,公共权力必须要监督。西方是把执掌权力者想象成恶人,千方百计立法限制他们,中国正好反过来。

第三,法治。西方发达国家政府换届一般比较平稳,因为他有一套制度安排,不管谁当总统,社会照常运行,只能增加一点个人色彩,一两个月选不出总统都没事儿。制度化运作就是一个社会的运转靠刚性的制度,不是靠个人。

政治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三个问题。为什么不敢干?根源在哪?第一,怎么处理党和政府、公民社会的关系问题。中国政治制度的核心是共产党,党是领导核心,而政治改革是要还权于政,还权于社会,还权于民。如何适当分权,比较困难。

第二,政治改革缺乏一个参照系。经济改革思考十几年,最后选择市场经济,起初不敢,后来就搞了,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一种资源配置手段,他们能搞咱们也能搞,实际是借鉴西方的经济管理。而政治改革呢?自己的政治体制是改革的对象,苏联垮了,西方有一套坚决不能学,那怎么改?没有参照系,最后搞到哪里去?不知道,目标不清楚,就不敢动,只能就这么拖着,哪个方面实在不行就改变一下。

改革是以邓小平为首的高层发动的,刚开始改革都在基层,改到今天改到掌权者自己,改革的发动者成为改革对象,改到了国务院、中南海,这就需要胸襟、气魄,需要从国家大局出发,不能有一己之利,一党之私,难在这里。

问:但中央在政治层面对西方还是很排斥的。

王怀超:中国没必要也不可能全盘西化,事实上,西方也不一样,英国的和法国不一样,法国和美国也不一样,中国要搞市场经济肯定有中国特色,要走民主政治也必然有中国特色。本国国情、国民素质、历史文化传统必然给制度打上烙印,这也是规律,全盘西化不可能,这是伪命题,只能借鉴。

我的主张是不管东方西方,只要有用就拿来,怕什么?电灯是西方的,你难道还点蜡烛?治国理政方式没有阶级性,就是管理人群,管理公共事务的办法、措施,就像当年把市场经济说成资本主义,其实,它只是一种调控经济的手段。这不仅仅是知识问题,而是胸怀问题,世界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相互借鉴,相互依存,这是事实。

实用主义没啥坏处,实用就是务实,管用我就拿来,博采众长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道理很简单,所以说什么“左右”,没有意义,无非是激进一点,还是保守一点,只不过是思维方法、知识结构或者看问题角度不同,“左”和“右”在目前没有意义。互联网的左右之争没有意义。

问:“左”和“右”的争论会不会对决策层产生影响?

王怀超:决策层基本不会听“左”的,也不会听“右”的,“左”“右”之争可以休矣!

新一届领导有望进一步推进“人治”到“法治”转变

问:你如何看待新一届中央领导十八大以来的表现?

王怀超:开局不错,关键要保持,大家拭目以待。现在思路已经理清,工作部署基本形成。总的来看,执政风格和工作作风已经显现,切忌运动式,一阵风,运动靠不住,制度才可以持久,制度建设要紧紧跟上,制度是关键,可以长远。

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总体素质不错。他们有法治观念,执政理念、思维方式比较新,工作作风平实,被寄予厚望。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法治建设应该是根本的建设。我这次的提案就建议在全社会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法治教育,中央政治局直接抓,使国人树立起规则意识。

问:你认为本届领导集体会带来哪些变化?

王怀超:十八大对法治很重视,鲜明地提出要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官员依法办事。李克强本身是学习法律出身,有依法执政的思维习惯和行事风格。习近平也很重视法治,他在浙江工作时,下去调研经常带一两名律师,碰到问题就询问他们按法律应该怎么办。他们有这个“弦”。可以预料,在法治制度建设层面,陆续还会推出一些规章以具体落实。实现治国理政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有望进一步得到推进。

我估计民主会逐步扩大。因为市场经济必然要求民主政治,这是不以哪个人或集团的意志为转移,市场经济天然需要法治,否则搞不下去,着眼全球,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人治环境下搞好市场经济。经济多元、利益多元、社会多元、观念多元,要求政治必然多元,只是过程长短问题。

我们已经走上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法治国家的不归路,再退回去已经不可能,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所以只能逐渐走向民主政治,走向法治,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
嘉宾介绍

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