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认为代表机制是为个人利益的诉求,跟政府博弈,那代表就是非常不称职的
  • 2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更多应该站在全局,每一个人都要以大局的利益为重
  • 3政府应为企业营造公平环境,而不是简单扶持,企业优胜劣汰是必然
  • 4一个人最大的价值不是你多富有,而是你在这个过程中能创造的价值
格力

董明珠(资料图)

董明珠:人大代表不是为个人利益跟政府博弈

2013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对话时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代表个人利益与政府博弈,更多是应该站在全局,以大局为重。她提倡更富有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应侧重营造公平环境,而不是简单扶持企业发展。

对话主持:李杨  编辑:周东旭

作为代表:人大代表不是为个人利益跟政府博弈

问:当了11年人大代表,你认为自己算是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吗?

董明珠:应该是吧。

问:作为人大代表,最近几年你一直关注环保问题?

董明珠:也不一定,其实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来自不同行业,可能侧重不同关注,大家集思广益,把大家发现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出来,给予政府更多好的决策。

当局部利益得到改善,物质生活一天天丰富起来,而我们发现是用牺牲更大利益来实现小的利益,比如环境问题。企业没有新技术,使用落后技术求发展,看起来企业受益,老百姓、社会也在发生变化,而带来的后遗症,就是环境破坏等等。比如钟南山讲,我们发展是为了什么?如果连健康都不能保证,那发展还有意义?

问:成为人大代表,是不是意味着你可以代表自己的利益群体与其它利益进行博弈?

董明珠:几十个人大代表仅仅是一个博弈谈判吗?那我这个人代表是不称职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发展有目共睹,我们提出各种不同的意见,是希望更好更快发展,你认为代表机制是为自己个人利益的诉求,去跟政府博弈,那这个代表是非常不称职的。

政府为了谁?也是希望中国13亿人口能够更幸福,当然,可能在发展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是发展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一是政府职能不到位所带来;一是出现新的环境。比如腐败问题,全部是官员问题吗?民营企业不去行贿,怎么会有这样的问题?你说民营企业家为什么要去行贿?肯定是制度上存在缺陷。

现在政府官员有腐败,但不是所有的官员都腐败,很多官员还是很优秀的,只是怎么样用法治化手段治理。

我觉得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怕出问题,关键是怕不解决问题。

问:你是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看待社会上的问题?

董明珠:也不要包容,该解决的必须要解决。

问:你认为最急需要解决的是哪方面问题?

董明珠:最需要解决的是廉政建设。

问:还是腐败问题。

董明珠:腐败的绝对不仅仅是官员,恰恰是一些我认为拥有权力的人,都可能腐败,所以要加快法治建设,用更细的法律条款来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问:人大更主要是一个立法的机构?

董明珠:对,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有时候在开会时讲,我们希望营造一个什么环境?就是“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从不能为到不敢为,到最后不想为,达到一个非常高的境界,不会去行贿,也不可能受贿。

问:你更愿意站在全局的立场去思考问题?

董明珠:反正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能代表自己的利益,而更多的是应该站在全局。

问:要以大局为重?

董明珠:那当然。

问:以国家的利益?

董明珠:每一个人都要以大局的利益为重。

问:有时会不会觉得代表制度进展太缓慢,或者说有时很“虚”,并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董明珠:因为中国13亿人口,美国才2亿多人,这样一个大的队伍,跟两三人的管理,千差万别的。假如叫你去做关乎全国13亿运作次序的管控,你觉得很容易吗?真的不容易,我相信每一个领导人或者企业人,他们主观上都想做好,恰恰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正能量要大过负能量,成效就会快。

问:你投过反对票吗?

董明珠:看什么样的反对票,有的决策是对的,只不过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像我们这次的选举议程,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没有可反对的。

问:选举议程?

董明珠:这个东西尽皆人知吧?你不能要求所有人是一个标准,只有不同的声音,无论他是对或错,因为有不同声音才更加能判断出什么是正确的。

作为企业家:政府应营造公平环境而不是简单扶持

问:作为一个知名的民族企业,你们如何平衡企业利益追求与企业社会责任,比如在环保方面?

董明珠:没有什么平衡不平衡,不存在平衡。在一个大环境下,首先要保证资源安全,才能谈发展,没有什么所谓平衡,是不存在的。

问:不存在?

董明珠:你认为存在吗?如果讲平衡,搞这种初期阶段的资源消耗发展,环境有今天的结果那也是正常的了?

问:你还是把环保看的比重更大一些?

董明珠:其实也不叫比重大。大家都在质疑,我们发展到今天,为了什么?如果把这个问题搞懂,所有问题就解决了。

问:在技术创新方面,你谈到PM2.5的变废为宝,已经在实施吗?

董明珠:作为企业,应该有能力或有义务去承担这个责任,但是,更应该从源头做起,而不是造成破坏再去承担,我不是太认可这种思路。一开始打造产品,就应该不要出现负面影响,牺牲了更多别人的利益,来实现个人利益追求。

问:是不是因为格力已经做到第一的位置,所以更有这种坚持?

董明珠:什么叫第一名?第一名、第二名不是你去想的第一名、第二名,反正问自己,企业是不是应该用这样的新技术,用这样的思想去指导行为很重要。

无论商业渠道还是制造业,不可缺失的就是诚信,只要有诚信就不存在什么分歧。诚信是最基本的条件,没有诚信你谈什么做企业。

问:格力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打过“民族牌”?

董明珠:消费者买不买不在于你是谁,而在于你的产品是不是最好。如果说中国人喜欢可乐,那我相信外国人也喜欢,你是用你的品质和技术来赢得市场。如果你的可乐不好,我不会因为你是中国制造就喜欢。可能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营销思路,但作为我们来讲,追求的是做到全世界范围内技术最好,服务最好。

问:现有市场环境中,你认为国企与私企有什么区别?

董明珠:很多人更多关注在是国企还是民企,企业只有一个规矩,国企也没有什么特殊条件,我觉得没有特殊身份的不同。企业管理模式,包括管理法则法规,应该是一个标准。从外界看,你们认为国企有什么资源?

问:央企呢?

董明珠:央企跟我就不一样,我是竞争行业。央企有什么资源,我从来没有去研究,但对我们行业来讲,我不知道国企和民营企业有什么差别。

问:你如看待目前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董明珠:恰恰民企与政府“勾兑”得更多,而我反而没有。珠海市政府从来不要一个企业跟它搞好关系,更多是让你放手干。好的企业不需要这样子,你面对的是市场。

而且,政企没有分开,政府应该完全是服务型的,企业要做实际工作,扎扎实实产生价值。

但是,现在有一些企业总是说,政府要扶持中小企业,什么叫扶持?政府是服务型的,企业市场化时代就是靠竞争,优胜劣汰是必然,只有通过优胜劣汰,不断竞争,企业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有贡献的企业。

政府营造的是公平环境,而不是简单扶持。在企业发展中应该更多用法治和科学制度,使每个人都有相应制约,进而真的实现新时期发展。

问:你给我的印象是更崇尚小政府和自由市场。

董明珠:各尽其责,各尽所能,我觉得应该比较客观。

但一定要强化法治建设,因为只有在法治建设框架下,才能够真正实现民主,没有法律框架,不可能谈民主,是大家共同预定的,就是大家的行为准则。

问:你特别强调法治,是不是自己在这方面有什么“心结”?

董明珠:也不是,如果说因为我自己经历过才有这样的要求,那这智商也太低了。

问:你没有提过政企分开方面的议案?

董明珠:我觉得不需要做,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否则这次不会搞大部制改革。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讲如何加大政府公务员职能的转变,前天说政府和企业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这话非常到位,已经涵盖所有的东西,所以你不要再问我了。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作为母亲:言教不如身教

问:你对最近的“李天一案件”怎么看?

董明珠:更多人把他自然而然划归是因为富二代,所以才出事,但是,不是富二代也一样出问题。我认为这是教育问题,不是因为家庭条件好坏,而是作为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问题。

像奥巴马的孩子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是不可能看电视的,也没有手机使用,也不能玩电脑,只有礼拜天一天才可以。我们会认为这是不是虐待儿童,中国小孩子在幼儿园如果需要手机,可能都会给他配一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只能说,每个人不同的教育方式就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问:你会是“虎妈式”的教育方法吗?

董明珠:“虎妈”不能代表中国人的教育方式,我认为那是错的。不能把教育锁定在一种方式,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我更多主张言教不如身教,就这么简单。

问:你也是这样对你的儿子?

董明珠:对,没错。

问:你的儿子会被培养成你的接班人吗?

董明珠:接不接班不是你想培养他接班就能接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有自己的理想。他只要能实现他的理想,我就支持他的选择。

作为女人:在男下属面前并没感觉自己像“带头大哥”

问:刚才看到你周围都是男下属,你很有“带头大哥”的感觉。

董明珠:我自己没这个感觉。

问:你的用人原则是怎样的?

董明珠:作为一个领导,一定要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氛围,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阳光下。只有水池干了,才能看出谁在裸泳,一个道理。

我随时一问,他们都说很害怕我,其实不是害怕,因为我要求太严厉,所以,在我们那很难有犯错的机会,除非我不知道。

问:让我想到了乔布斯,你也是特别追求完美的人?

董明珠:人就应该是这样,每一个人都应该用追求完美的心境去做事,这样才可能提高。如果总是无所谓,能过就过,那太可怕了。虽然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这样,但尽可能去要求每个人做到。

问:会不会很辛苦?

董明珠:辛苦是你个人认为,其实幸福辛苦是自己去感受的。

我觉得挺好,辛苦不等于不幸福。如果你觉得很苦恼,干嘛去做呢。创业时候就努力干好工作,到今天也一样,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变化。

问:你是一个很执着的人吗?

董明珠:对工作本身应该是这个态度。其实很多人都可以这样做,只是我们没有营造这个环境给他们。

问:是环境的问题?

董明珠:当然,社会诱惑太多,会有很多人放弃自己的追求,希望自己集聚财富,希望自己比别人活得好,比别人富有,这就一定会急功近利。但是,一个人最大的价值不是你多富有,而是你在这个过程中能创造的价值。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
嘉宾介绍

格力电器董事长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