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我的议案是让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融入城市,不能游离在城乡之间
  • 2北京的法治各方面都好,所以是静下心、扎根下来,已经连续干了八年
  • 3我们现在是工人,但是我们的待遇还是农民待遇
  • 4我的中国梦是青春奉献给城市,让我们向产业工人迈进,在城市生根
格力

高小宏(李杨\摄)

农民工代表:在京8年泥水匠 想攒钱买房

2013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一线的农民工高小宏在接受对话时表示,自己的议案就是希望让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融入城市,不再游离于城乡之间。作为一名泥水匠,他说是因为北京法治等各方面都好,所以静下心,连干8年。女儿在老家陕西汉中上学,每年高小宏会回家两个月,他想攒钱,在北京买房。

对话主持:李杨

对话实录

我的议案:别让农民工游离在城乡之间

问:作为北京代表团的代表,请介绍下自己。

高小宏:我叫高小宏,陕西汉中人,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是搞建筑的,平常在生产第一线,干的是砌砖抹灰的活,在我们老家叫做泥水匠。我也不是什么老板、经理,也不是官员,我就是一个劳动者。

问:你是怎么被选拔为全国人大代表的?

高小宏:我是通过工作中的努力,通过技术积累,同志们对我的支持,领导对我的信任。

我在北京待了八年,咱们也是个农村人,在这个城市踏踏实实的干活,技术不断提高,在同志们和领导的心目中,对我的评价也是很高,还被评为公司的标兵、模范。特别是在前年大概9、10月份,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我获得了第一名,拿了冠军,得到一个高级技术称呼,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时我已经回家了,很多同志支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最后通过了,正式成为人大代表。

我现在已经成了人大代表,就买了一些书,领会这十八大的精神,要学透、学精。当选人大代表是荣幸也是责任,身后代表千千万万农民工,反映他们的呼声,把他们的呼声和心愿带到这两会上来。

问: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觉得自己能代表他们么?

高小宏:不是代表的多少,主要是看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注问题,如何来解决。

问:你的工友们知道你当了代表吗?他们什么样反应?

高小宏:知道。他们叫我来传达他们的呼声。我就是代表农民工,我当了代表以后要跟其他农民工交流,他们的心愿就是稳定就业、生活,在健康心态上得到社会的保障。

我这次的议案,一个就是要让我们成为产业工人,融入城市,形成新型的农民工,不能游离在城乡之间,我们又是农民又是工人,要安下心来为城市建设出点力,要给新市民保障。

我的工作:北京法治各方面都好 静下心连干8年

问:当初为什么想来北京?

高小宏:我老家是陕西汉中洋县,我来北京八年了。

之前我去过很多别的地方干泥水匠活。新疆、银川我们都去过,新疆我是1993去的,在那里干了三年,有一年老板就把我们的钱卷着跑了,没有好的保障。2003年我就到宁夏,在那里待了两年。2005年通过我们洋县劳动局的介绍,就到北京打工,打了一年工觉得北京社会环境,人际关系上,各方面都很满意,已经连续干了八年。

老板对我们很好,也讲信用,没有拖欠工资的现象。所以我就在这里连续干了八年时间,没有跳槽。

问:你现在工资多少?

高小宏:一天一百七八十,北京的工资总得来说比其它城市要高,北京的法治各方面都好,所以是静下心、扎根下来。

我们的工资按天算,不是按月算,干一天给一天的工资,不干就没有。我们是流动的,房子盖完就转到第二个。

问:你在北京参与过的建筑主要有哪些呢?

高小宏:主要是鸟巢工程。主席台就是我们公司盖的。还有金融街的一些项目,现在时间长都忘了。

问:这个工作有危险吗?

高小宏:有,不过现在公司安全抓得很紧,不能违规操作,北京对安全各方面抓得很严。

问:跟着工程走,住哪儿?

高小宏:我们住在工棚,活动房。上面是蓝色房顶,墙就是那种车皮。一般三月份出来,过年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过年,他们都在老家。

问:觉得苦么?几天洗一次澡?

高小宏:苦,生活条件差。一般冬天很少洗澡,只要出去就洗澡,我们里面很少有洗澡的,夏天就是搞点水一冲就完了,基本上一天洗一次,因为夏天热,冬天的水是冷的,没法洗。

问:吃饭呢?

高小宏:吃饭基本上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出来天天如此,没有在家里那么舒服,各个地方的人都有,口味都不一样,所以老板一天就是米饭、馒头,谁吃米饭就吃米饭,谁吃馒头就吃馒头,总得来说差不多。

问:早上要几点上班,什么时候下班?

高小宏:6点上班,中午是11点下班,下午13点上班,下午18点半下班,几乎要干11个小时,劳动强度是很大的。

问:是不是有时晚上还得加工?

高小宏:晚上加班老板会给报酬,按时间给报酬。

问:夏天户外工作很难受吧。

高小宏:确实很难受,热,那也没办法。

问:最近空气不好,户外工作有没有感到不舒服?

高小宏:有,空气质量不好,我们家乡的空气是清新,北京的空气不怎么好,政府要解决这个事情,慢慢来。

问:有没有带口罩?

高小宏:有些时候还是带口罩的,砌砖时烟到处飞,就带上口罩,对身体的养护还是很重要。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我的生活:孩子在老家上学 想攒钱在京买房

问:喜欢北京么?

高小宏:时间长了就适应了,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

问:来北京八年,你有北京户口吗?

高小宏:没有。

问:你的孩子现在在北京上学吗?

高小宏:孩子在家里,上高二。因为咱还没有能力待在北京。我们在北京9个月,甚至10个月,每年回家两个月,和老婆孩子待一起。

问:有没有想过在北京攒钱买房?

高小宏:想过。

问:那你对户籍改革有没有一个期待?

高小宏:有,如果对我们就业、社会保障、心灵上都得到社会关注,户籍各方面迎刃而解,孩子自然能到北京上学,可以参加高考。

问:如果得大病的话,能在北京报销吗?

高小宏:在北京不能报销,得了大病在北京看,拿回家去报销,可能能报70%。

问:也有农民工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出现心理问题而跳楼的事情,你们关注过吗?

高小宏:我们没有特别关注。对于建筑行业,心理状态基本还没有这样,只要你给我工资比较合适,生活环境和心态平衡能得以满足,至于那些跳楼事情在我们农民工身上,特别对我们建筑行业工人身上,那种心理状况计划是没什么的。

我的中国梦:青春献给城市渴望在城市生根

问:你的中国梦是什么?

高小宏:(拿出本子)青春奉献给城市,政府应该给我们一个稳定就业和稳定生活,健康心态,让我们向产业技术工人迈进,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农民工,形成产业工人,融入城市,在城市生根,为团结中国人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要形成一个产业技术工人,融入城市。工人就是工人,农民就是农民,我们要形成一个产业队伍,成为城市的新市民、新型农民工。

问:想成为市民?

高小宏:我们现在是非工非农,说工人又是农民,说农民又是工人。我们现在是工人,但是我们的待遇还是农民待遇。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汉中人,农民工,在北京做了8年泥水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