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盛光祖最大的贡献是稳住铁道部员工,改善铁路系统员工的基本待遇
  • 2可以把铁道部2.6万亿债务消掉1万亿,算国家固定资产,由国家认可,减轻铁道部负担
  • 3铁路将来发展重点是高速铁路与重载铁路,此时搞机构调整可能出现混乱
  • 4如果铁道部实行市场化改革,票价肯定要上涨
格力

王梦恕(资料图)

王梦恕:铁道部实行市场化改革 票价肯定会上涨

2013年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对话时认为,盛光祖的最大贡献是保持了铁路系统稳定,改善了员工基本待遇。他同时表示,如果实现铁路市场化,客运和货运价格都可能上涨,将影响全国物价波动。

对话主持:陈芳  整理:周东旭

盛光祖最大贡献是改善铁路系统基本待遇

问:你怎么评价盛光祖任职铁道部的这两年?

王梦恕:盛光祖这两年,最大的贡献是稳住了铁道部员工,改善了铁路系统员工的基本待遇。他看到铁道部这么穷,很多大学生都不愿意来,从国家安全出发,在没钱情况下,从一线工人开始,铁路职工月薪一次涨了四百。200多万职工高兴得很,干得也就很好。今年又涨四百,两次加起来涨了八百,现在每年每人收入达到四万元,真正边缘地区,像江西、昆明这些局可能还拿不到四万。

盛光祖能在困难情况下,继续维持铁路发展,既保证安全,也在发展,不容易。他曾今就是铁道部一位很优秀副部长,后来调到海关,又调回来,他是懂铁路的,是一个很好的干部。

铁路债务可作为呆账死账由国家认领

问:今年铁路集资情况如何?

王梦恕:今年铁路进行了集资贷款,银行贷款2000亿,其他单位贷款1500亿,另外通过到一些城市进行贷款,现在已经落实6500亿。铁路建设计划是5200公里。

修铁路铁道部自己拿钱,丁关根在任的时候提出自负盈亏,那时一年只花费300亿到500亿,也就是一年只修一两百公里。

问:铁道部现在欠多少钱?

王梦恕:修建新铁路的时候全是铁道部贷款,贷款是要还的,每年的利息就是100多亿,这实际都是利润,很多人就说铁道部是在给银行打工。

其中,有2.6万亿是已经建成的铁路欠款,铁路建成已经在运营期间,钱没还清,经过5年到12年左右才能把钱收回,每年还有1000多亿元的利息要支付,铁道部是在给银行打工。

压力很大,另外还有新建的铁路,也要贷款,加起来得4万多亿,如果做为一个企业怎么活啊。

问:这些债务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解决方案?

王梦恕:没有。

问: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这些债务?

王梦恕:可以把2.6万亿分期处理,一部分做呆账死账的分期,算国家固定资产,由国家认可。高校不是也贷了很多钱,利息很贵,很麻烦,所以高校现在陆续把这钱丢给国家,由国家认领,学校不能总是贷款,等于学校都给银行打工。银行现在不干活,一年的增长也能达到3%以上。在其他国家,行业兴旺增长也到不了1%。

从九届人大开始到现在,国家每年呆账死账都将近1万多亿,可以把这2万多亿消到1万亿左右,因为铁道也要发展,发展还要贷款,不能越滚越大,债务越来越多,影响铁路发展。

铁道部实行市场化改革 票价肯定会上涨

问:铁道部被合并,一些在建项目会不会受到影响?

王梦恕:铁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高速铁路与重载铁路,重载铁路要赶快修,一列车拉几万吨煤,这些都开始要搞了。在这种情况下,搞机构调整,可能出现混乱。

高铁项目也有可能被暂停,暂时不修了也可能。

问:合并后铁道部这么多员工以及相关企业会不会受到影响?

王梦恕:现在铁道部有200万职工,如果铁路发展到12万公里,铁路职工恐怕要再增加50万。如果2050年能达到17万公里,铁道部人数可能会增加到500万,所以,铁路也是吸纳就业人口的一个好渠道,在建设过程中还能带动将近3000多个工厂。

发展是解决我们国家所有矛盾的最好办法,铁路发展尤其更重要,牵涉面太广,带动了几千家大工厂,都是国有企业,不算私营企业。

问:如果铁道部真的实行市场化改革,大家很担心票价会不会上涨?

王梦恕:肯定要上涨,既然市场化了,货运就会涨,铁路靠货运赚钱,来补贴铁路建设。不要多涨,现在每吨\公里涨1.5分,这就不得了,涨那么两分三分全国物价都要调,为什么物价由发改委控制,它不敢多涨。如果按照经济规律,铁路可以涨票价,每年按1%,还不用说按3%涨,那全国物价波动绝对更大,它一动动全国。

既然市场化就没有人情了,以经济为主,该涨就涨。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
嘉宾介绍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