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

格力
  • 1投反对票不是反对具体人,而是希望部门和个人要有压力,关注人民诉求
  • 2所有选举和表决都按表决器,而不是填写的话,你会感觉到民主诉求更浓厚
  • 3希望每年由代表对各部长进行投票,不是想弹劾他,而是希望他改进工作
  • 4昨天投反对票,习主席并没有严肃板着脸坐在那里,而是在议论,证明听得进去
格力

黄建平(资料图)

人大代表:希望由代表每年对各部长投票考评“优良中差”

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在接受对话时表示,此次选举出现多个部委反对票过百的情况,这并不是代表针对具体的人,而是希望部门以及各位部长要有压力,把工作做好,能够关注人民诉求。他还希望每年由代表对各部长进行绩效投票考评,不是“弹劾”,而是进行“优良中差”评比,借此更好的改进工作。

对话主持:陈芳  编辑:周东旭

投反对票不是反对具体人而是让他们谨记人民诉求

问: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国务院副总理和各部委负责人,环保部、住建部、教育部、央行等与民生领域相关的部门反对票均过百,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表决结果更是有850票反对、125票弃权。作为参与投票的人大代表,你怎么看?大家因为什么投反对票?

黄建平:这反映出代表对环保工作的不满和期盼。大家投反对票不是因为反对具体的人,而是希望部门也好,个人也好,不管是人大环资委,还是环保部长,要有压力,要把工作做好。我们投反对票,不是反对他个人,而是要让他谨记,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要关注人民诉求,我们是以这样的心态投了反对票。

问:今年两会期间,蓝天总共只有三天,大部分是雾霾天,还有三天沙尘天,你们对北京这个天气应该也是切身体会,是不是觉得大气污染问题不得不尽快治理?

黄建平:这一次最热议的就是环境问题。习主席调侃说,检验一个地方水质好不好,就看市长敢不敢下去游泳。大家对环境问题非常关注,也非常敏感,刚好在北京雾霾天气的气氛中,也加重了这种情绪。

问:对这样的天气,你们自己担心对身体的影响吗?

黄建平:自己也不舒服,原来打算散步回宾馆,最后都取消了,只能坐车,觉得很不舒服。特别我们外省来到北京,流鼻血,喉咙不舒服。

问:广东的天气没有像北京这样吗?

黄建平:没有,广东天气非常好,很晴朗。

问:另一个反对票很高的是住建部,这背后反映代表怎样的期盼?

黄建平:其实都是环境,一个是自然环境,一个是经济环境。经济环境中最敏感的就是住房,大家对住房目前的调控,特别是对投资性需要的打压比较反感,投机可以打压,但投资性是另一回事,因为中国人没有太多东西可投资,投股票,股票亏。居民收益除工资性收益外,应该有资产性收益。如果没有什么资产性收益的话,大家没有安全感。

现在要是打压投资性住房,他们就没有了资产性收益,大家对这个还是比较反感。

如果投票是按表决器而非填写  能感觉到更浓厚民主诉求

问:昨天投票,还有好几张票没收回去,大家可以不交吗?

黄建平:个别人,说什么留着纪念,他认为不多他一票,也不少他一票。

问:像总理人选以及各部委投票,选票大概是什么样?

黄建平:不是差额,那种叫表决票,表决票只有三个选择,同意、反对和弃权,你不能另选他人。

问:你们之前在酝酿过程中,名单也是这些人,还是说可有其他人?

黄建平:也是这些人。

问:目前还没有被大家否定掉的,提名的到最后都通过?

黄建平:是,目前也只能这样。

问:昨天看见你们发了一个橘黄色和一个红色的票,这两个票分别是什么票?

黄建平:一个是副总理,一个是各部委。

问:除了表决票,还有一种票?

黄建平:那个叫选举票。选举票可以另选他人,一共就这两种票,表决加选举。

问:今年两会人事选举和表决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你参与投票的感觉,认为有怎样进步?从反对票和弃权票可以看出哪些变化?

黄建平:我觉得非常好,要是说所有选举和表决都按表决器,而不是填写的话,你会感觉到民主诉求更浓厚。

希望每年由代表对各部长进行投票考评“优良中差”

问:你觉得今年投票环节,最大的进步或者是亮点在哪?

黄建平:这个很明显,中国的民主意识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意识不断加强,这也是可以预期的,未来中国民主进程会继续发展下去。

问:对今年两会,你能打多少分?

黄建平:我觉得应该可以打到90分。

问:还有10分不满意?

黄建平:也不能说不满意,应该理解,有个进程。比如说,是不是应该每年都对各部长有一次“优良中差”的投票,由代表投票,投票不是想弹劾他,而是希望他改进工作。也就是说,每个部长不是说一投定五年,万事大吉,每年都开两会,是不是能够由代表对各部长进行一次绩效投票考评?要是能这样就更好了。

当然,现在蛮好的,你看昨天投反对票,我看了一下习主席,他们都在议论,证明他们也感觉到。

问:也能意识到大家的声音?

黄建平:他并没有很严肃的板着脸坐在那里,而是在议论,就证明听得进去。

(此稿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第一任馆长。

住建部长姜伟新

房价今年一定往下走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将来春运方式会有更好改革

海军少将尹卓

不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港廉署前专员罗范淑芬

内地反腐不能全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