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袁仁国:血管里流的是茅台酒
2009年12月09日 11:0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2008年05月09日讯 袁仁国出生在茅台酒的产地,18岁就进厂子工作;多少年来,无论到哪儿,他都只喝茅台酒;他的谈话三句离不开茅台--

“百元茅台树起牛市新标杆”、“袁仁国获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新年伊始,茅台人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利好。

“这是茅台人共同努力和消费者厚爱的结果。”贵州茅台(600519)董事长袁仁国质朴地说。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袁仁国依然步履匆匆,北京、成都、广州、越南……品牌推广、公益活动、陪同中央领导出访,还有巴黎商学院的EMBA学习等,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

“茅台酒对我来说,意味着事业和生命,我把我的生命和血液融入茅台之中。”袁仁国对茅台的感情溢于言表。

“酒冠黔人国盐登赤虺河”

与共和国生日同一天的袁仁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对国酒文化如数家珍的他,在谈到自己的名字时,会很自然地联想起清代著名学者、大文学家郑珍《茅台诗》中“酒冠黔人国,盐登赤虺河”的诗句。这诗句似乎与他的命运有某种关联。

他所著的《茅台地理说》,开篇便以诗人般的语言和特有的深情来描绘茅台镇:“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由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出发,一直往北,在经过一段高等级公路畅快的奔驰之后,车便拐入了千转百折的盘山公路……当你的兴奋与好奇正要因近300公里旅途的颠簸而最终消退的时候,突然,一股悠然的酒香不经意间闯入你的心扉,让你顿然丢掉疲惫,神清气爽,忍不住深深吸上一口,这,便说明著名的国酒之乡---仁怀市茅台镇就要到了。……无数次,我们就是在这种张力巨大的芳香'俘虏'下,继续沿盘山公路逐渐下趋,来到这个地处赤水河河谷地带、夹峙于川黔两省交界处大山之间的地方的。”

事实上,1956年10月1日出生于“国酒之都”贵州仁怀的袁仁国,小时候就常听老人们讲茅台酒的各种传说,对茅台充满了好奇。18岁那年他以知青身份进入茅台酒厂。那时,每年都有一批特别监制的茅台酒调拨到北京,整个过程严肃而神秘。1978年一次下班的路上,袁仁国向老书记邹开良刨根问底。老书记俯耳道:“我看你是个共青团员,实话告诉你,这是毛主席跟周总理他们这些中央领导喝的酒啊!”

从此,茅台酒在袁仁国心目中就格外多了一份神圣感和崇高感,他对自己亲手参与酿造的茅台酒,也就格外多了一份心思。无论是在制酒车间还是制曲车间,无论是背酒糟、踩曲还是当看稻草的保管员,这位壮实的小伙总是不惜力气、快快乐乐、踏踏实实地去干,并认真向老师傅们求经问宝。他先后干过供销、宣传,当过厂办主任、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厂长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企业家,担任了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董事长、贵州茅台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下简称茅台酒厂)总裁,先后荣获全国劳模等称号,还被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30多年来,茅台独有的“政治酒”、“外交酒”、“文化酒”特色,茅台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他的心里越酿越醇厚。

“让更多的人喝到真茅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茅台假冒侵权之猖獗,茅台护牌打假之艰难,可以说是茅台集团领导层以及全体员工的心头之痛。

2001年,袁仁国到香港,途经广州,一位高级酒店的老板宴请他。席间,服务小姐托上两瓶人头马。袁仁国一愣,不管东道主怎样说明那酒是多少年的,就是要求换茅台,而且非茅台不喝。酒店老总不知从哪里弄来几瓶茅台酒,并声明不知真伪,只是要表明心意。袁仁国一看就知道是冒牌货。他把酒拿在手上,作为教具,从包装到内容、启封、开瓶,现场示范,教大家识别真伪。一场看似尴尬的场面,不知不觉变成了普及国酒知识的讲座。但袁仁国心里并不轻松,他恳切地说:“香港那边,我决定推迟去。作为茅台的负责人之一,在这里跟各位喝假茅台酒,心里流血。我发誓要不惜代价,在广州端掉这个假酒窝点。聚众之力打假酒,还他一个真善美。请在座各位配合、协助。”那次,依靠广州公安、工商及有关人士的帮助,一举端掉了这个售假窝点,并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制假窝点。

此后,袁仁国一个省、一个城市地跑,建立茅台销售片区、设立茅台专卖店。在销售环节上,真正对假冒茅台釜底抽薪。

在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加强营销网络建设,促进终端消费方面,袁仁国的认识一直是很清醒的。他说,1997年时,茅台还处在“计划加批条”的优越感很强的经营状态。1998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国际国内市场的风云突变,昔日车水马龙的企业顷刻间门可罗雀。正是这场危机促进了茅台人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了茅台迈进市场经济的步伐。随后,茅台成立了销售总公司,进一步完善其营销网络。

“要把最好的经销商、最好的营销网络嫁接到我们公司来,为销售茅台酒及其系列产品服务。”袁仁国说。

为此,袁仁国要求销售部门一是瞄准名商场、名超市建好专柜(店);二是瞄准名酒店、名宾馆抓好促销、直销和终端消费。要巩固原有老客户,寻找对销售茅台酒及其系列产品有感情、有责任心、有长期合作意识、有经营能力、有经济实力、有营销网络、有信用的经销商。同时对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进行了清理整顿,对长期经营不善、形象较差、经营侵犯茅台酒知识产权产品的专卖店和专柜给予清理取缔,使销售网络更加纯洁。按照规划,茅台将逐步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市、2800多个县级市建立起“中心配送站---经销商---专卖店(柜)”的营销网络。专卖店必须按要求实行“八个统一”,以适应网络信息化为主导的电子商务。

到过茅台酒厂的经销商都知道,到茅台酒厂,要见到袁仁国并不难。只要他在厂里,必定会在吃饭时来给大家敬一杯酒,感谢经销商对茅台的支持。这在茅台集团领导层,已成惯例。一位四川省某县的经销商说:“我们这些小经销商,不仅从茅台赚到了钱,也得到了足够的尊重。”

此外,近年贵州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直把“茅台打假”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之一,并积极探索建立起省内外打击制售假冒侵权茅台酒的协作机制,目前茅台酒打假的全国联动机制已初步形成。与此同时,茅台酒专卖店在全国各地发展很快,并建立起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一旦发现销售假茅台,将受到严厉经济制裁,直至取消经销资格。

袁仁国幽默地说,“现在到广州等各大城市,乃至香港、澳门等地,我不再担心有人请我喝假茅台酒了!”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

袁仁国是一个很善于学习和勤于学习的人,总是见缝插针地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来充实自己。

袁仁国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个人的智慧有限、个人的能力也有限,只有借鉴和学习众多企业成功的经验和教训,培养好自己的人才队伍,人尽其才,茅台集团才能做大做强,向百亿集团的目标迈进。”

借助外脑,对管理层和员工进行培训,是茅台集团人才储备战略的一个部分。几乎每一年的董事会工作报告,袁仁国都专门谈到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问题。

也许,这种强烈的人才储备与培养意识,与袁仁国自身的成长经历有关。他从一个普通的学徒工成长到今天,与当初茅台酒厂为培养自己的本土人才、选拔一批年轻人通过高考、送到贵州工学院脱产读书有关。他说:厂里当时为培养我们这批茅台自己的大学生,脱产读书,工资奖金照拿,每人每天另有生活费补助,厂里为每个人每年单交学院8000至2万元的培训费。这在1983至1985年,人们工资普遍不足百元的时候,绝对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这次深造,也就没有袁仁国今后的飞跃。袁仁国说:“要让茅台的每一个职工有发展的空间,并尽力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为此,茅台集团与江南大学、贵州大学合作开办了发酵工程大专班,从2004年开始每年选送50多名生产骨干人员脱产学习。经过多年努力,在“以人为本”方面,茅台集团已逐渐形成了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成长的新机制,完善了企业后备人才制度,并建立了企业经营管理者人才库。

袁仁国是一个工作起来就忘掉一切的人,很容易给人一种工作狂的印象。其实,在他粗犷的外表下,也有一颗温柔细腻的心。他喜欢做词、做诗,“千年智慧酿琼浆,日月精华尽浓缩,自然芬芳显灵韵,伴君一生又如何?”这首处处暗喻国酒茅台、由著名歌唱演员宋祖英演唱的《香飘九州》,歌词就是他和著名词作家阎肃共同创作完成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