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扮演者王东:下乡遇“伯乐” 迷上周总理(图)
2009年12月02日 10:05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视剧《永恒的瞬间》中周恩来的扮演者王东■资料图片

人物:王东

下乡地点:北镇县沟帮子公社

晨报讯(记者 尚琳 黄乃彬)38年前,一段上山下乡的知青经历,让王东得到了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的鼓励,“你长的国字脸,很像周总理!”

这段经历不但让他在影片中扮演了最敬爱的周总理,更在生活中树起了标榜。

憧憬“扎根农村干革命”

记者见到周恩来总理扮演者之一的沈阳人王东时,他模仿周总理那种亲切而富有磁性的声音说:“小同志,你们辛苦了!”

“那时候的苦,你们都想象不到……”提起当年下乡的经历,60岁的王东称那是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说实话,当时还真不愿意去,听说那里到处是黄沙!”

他说,1970年,22岁的他下乡到北镇县沟帮子公社。第一天劳动时,与半大小孩干一样的活拉拉子,就是筐里放着一块石头压平土地,“从西边拉到东面时,大伙都笑得前仰后合,我低头一看,袜子里全是泥土,这才发现谁干活都不穿袜子……”

“吃不饱,菜里连点油星都没有,每天都感觉饿得前心贴后背!”但歇息时,喜欢表演的王东,经常博得大家喝彩。

那时,每隔两个月母亲送一次挂面,火车票攒了一沓子,但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有一天,能干上主要的活,扎根农村干革命!”

在包子铺遇到李默然

1973年冬天的某一天,王东和几个知青到水馅包子铺“改善一下”。

一进门,他便看到一个戴狗皮帽子的人,顿时眼前一亮,心里乐开了花:“李默然,邓世昌就是他扮演的!”

于是,他毕恭毕敬地走到跟前,小声说:“如果没猜错,我们见过面!”李默然愣了一下,非常惊讶:“在哪?”

“银幕上!”当时李默然脸上的表情很复杂,马上站起来,很有感触地拍拍他肩膀。

李默然当时正在辽宁省“五七”干校学习,两个地方只有2.5公里的路程。他们一起回忆着《兵临城下》里的片段,一下子拉近了俩人之间的距离,开始推心置腹地聊天。“你挺漂亮,长了一个标准的国字脸,周总理就是这种脸型!”李默然鼓励说,“好好练朗诵,以后肯定有作为!”

从此,大地、老马、稻田等等都成了他的“观众”,不知道内情的人都觉得“这孩子完了,魔怔了……”一起参加劳动的陈家林却非常支持他。陈家林回忆当年的情景说:“我挺佩服他,有决心,有毅力,当年结识李默然,让他在精神上获得了极大的支持。”

在电视剧里扮演周总理

“其实,我从来没敢想过能够扮演周总理……”王东越说越激动。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病逝。第二年返城后,一部电影《大河奔流》深入到千家万户。

那是国人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周总理,“亲切劲就别提了,我也有了动力!”王东说。

于是,王东开始搜集资料,锦州话剧团的杜红军模仿毛主席的声音,他模仿起周总理。

上世纪80年代初,大型彩色故事片《周恩来》搬上银屏,“我一天看四场,开始深入研究,没想到功夫不负有心人!”

1992年,经朋友推荐,王东在电视剧《永恒的瞬间》扮演的周总理,受到了好评,从此走上了演艺的道路。

“每次演出,大家都非常热情,我知道那是借周总理的光,自豪的同时以周总理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王东感慨地说。

王东说,周总理的语言表达富有感情,发音靠前,很轻,既有江苏和浙江的原音和特定的南方语言,有时又有天津话、东北话和普通话。

同时,由于周总理右胳膊受过伤,胳膊抬动只能在60°到130°之间,握手是大臂带动小臂,走路脚尖先着地,非常快。这些都需要王东认真把握。

被周总理净化灵魂

2005年,王东荣获中国德艺双馨大赛艺术人生资格证书。他说,扮演周总理的过程中,净化了灵魂,树起了生活中的标榜。

辽宁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刘戈介绍,王东的爱人孙书媛也是知青,多年来患有糖尿病、股骨头坏死和局部脑细胞死亡。2003年,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卖掉了房子,在家洗衣做饭,从来没抱怨过,演出费都给妻子买了药。

曾经,周围很多人都劝他,别耽误了自己,但王东都拒绝了,“不能给总理丢人,比起周总理和邓颖超的爱情,我这又算得上什么?知青那段日子,那么苦都挺过来了……”

整个采访中,王东心情非常激动,时而模仿周总理的语言和动作,仿佛此刻周总理就在身边。

1970年   王东   伯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尚琳 黄乃彬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