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中国远征军大溃退:唯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图)
2008年11月27日 09:0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活着走出野人山,她是惟一一名幸存女兵

孙月霞死后两个星期,活泼开朗的王苹也染上了瘴气,发起了高烧。她的男朋友钱一平让刘桂英她们先走,自己留在她身边照顾她,等她好些了他们俩再追赶上来。过了好几天,他们俩还没跟上来,刘桂英逢人就打听他们俩的行踪,有人说在路边看到了他们俩的尸体。

同伴们一个接一个地惨死,5名女兵只剩下刘桂英和何珊两个人了。刘桂英的男朋友也是远征军战士,后来他掉了队,正好碰到刘桂英和何珊,他就和她们一起走。他们3个人走走停停,离主力部队越来越远。一天,何珊因为吃了有毒的植物而腹痛难忍,她捂着小腹,有气无力地对刘桂英及其男朋友说:“你们先走吧,我在这儿休息两天,我会追上你们的。”刘桂英哭着说:“我们要走一起走,要死一起死!”

他们3个人艰难地前行,何珊的腹部疼痛不止,走起路来跌跌撞撞的,刘桂英和她的男朋友轮流搀扶着她往前走。坚持了两天,何珊再也走不动了。在刘桂英眼里,何珊一直都是一个坚强的大姐姐,看到她被疾病折磨得不像人样,刘桂英说不出有多么心痛。何珊不愿意连累别人,下山的时候,她开始坐在山坡上往下滑行。可是山坡上不光是软绵绵的枯叶,还有石头和荆棘,她的臀部很快就变得血肉模糊,连白花花的骨头都露出来了。

山里又下起雨来,何珊开始腹泻和发烧,泻出来的全都是黑水,臭味也不正常。她躺在那儿,一动也不能动了,病情越来越严重。临终前,她对刘桂英及其男朋友说:“你们要争取活着回到祖国,把我们到缅甸打仗和穿越野人山的经过告诉国人,我们是为国捐躯,我们是爱国青年。”

因为见过太多人死去,刘桂英已经麻木得不再害怕死亡了。她不再去想是不是能够走出野人山,是不是还有生的希望,她只是在一种生命本能欲望的驱使下机械地向前走着。

路边的棚子里躺满了死尸,刘桂英和她的男朋友夜里找不到棚子住,就把那些死尸往旁边挪一挪,他们就睡在死尸旁边。很多死尸上面都爬满了一寸多长的蛆,再加上蚂蚁咬啮,蚂蟥吸血,大雨冲洗,几小时之内死尸就会变成恐怖的白骨。手指的骨头和脚趾的骨头都看得清清楚楚,头骨是圆的,风一吹就和身体分了家,在地上“骨碌碌”地滚动。一路上白骨累累,有这么多白骨指引方向,刘桂英和她的男朋友不会迷路。

刘桂英和她的男朋友都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他们俩互相搀扶着往前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吃点儿野果和野菜。他们俩凭着顽强的毅力苦苦支撑着,沿着累累白骨指示的方向从夏天走到了秋天。

这天,他们俩和另外几个掉队的战士一起艰难地爬上了一座陡峭的山峰。忽然,刘桂英看到前方有一些红色、绿色和黄色的帐篷,她以为是“神仙湖”,也就是海市蜃楼。男朋友告诉她,那些帐篷不是海市蜃楼,帐篷旁边有人正在向他们招手呢!刘桂英定睛一看,果然看到有人在招手。那一刻,她觉得全身又有劲儿了,她激动得热泪盈眶,用几近嘶哑的声音喊道:“我们死不了,我们有救了!”

原来,部队终于与司令部取得了联系,盟军从飞机上往森林里投下粮食、衣服、药品、电池、发报机、火柴、刀具和降落伞等物资,战士们把降落伞撑开来做成帐篷,在帐篷内设立了供给站。这是7月底的事情,刘桂英和她的男朋友到达供给站的时候已经是9月中旬了。

如今回忆起那一天在供给站吃到的大米饭,刘桂英感慨万千地说:“在野人山供给站吃到的米饭是我一生当中吃过的最美味的东西,我一连吃了几大碗,实在是太香啦!”

几天以后,刘桂英和最后走出野人山的一批战友被送抵远征军位于印度朗姆茄的基地。一个女兵活着爬出野人山的消息不胫而走,轰动了整个基地。基地上的战士们都跑过来看望刘桂英,基地上的印度人、英国人和美国人也都热烈地欢迎她,大家举起大拇指,佩服地称她为女英雄,她说:“我可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兵。”

中国远征军以10万之众出国,活着离开战场的只是4万多人,而最终穿越野人山回归国境的只有3000多人,刘桂英是惟一一位活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