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先进侦察机U-2被解放军击落内幕(图)
2010年02月04日 09: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话听上去,实在有些无奈,但也正是这句话,提醒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守株待兔是不行的,他决心,甭管多困难,也要让一个导弹营变成机动部队,挪到U—2经常飞行的路线上去,打伏击战。经过慎重考虑,中央军委批准了空军这个新颖而大胆的战术,这,就是载入了世界防空史册的“拖着导弹打游击”。

经过研究分析,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发现,在1962年上半年U—2的11次侦察飞行中,有8次经过了江西南昌,依据这一情况,总参下令:地空导弹部队二营从北京地区转移,于8月27日进驻南昌附近的向塘,设下埋伏。

为了保密,整个地空导弹二营都进行了伪装,对外声称是“地质勘探队”。而在台湾方面呢,每次U—2飞机潜入大陆,打的都是“气象勘察”的旗号。也就是说:“地质勘探队”要拿下的是“气象勘察机”,真是兵不厌诈。而更加如神的战略战术,还在后面。

1962年9月7日,一支轰炸机大队,从南京起飞,一路招摇地移防到向塘军用机场。江西南昌,那是我国重要的军事基地,还有一个飞机制造厂,人民解放军空军突然摆出如此大阵仗,台湾方面怎么可能忽视?第二天,U—2飞机就摸过来了。

而这,正是刘亚楼将军设下的迷魂阵,轰炸机大队,就是“引猫出洞”的诱饵。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架U—2只在广州上空转了一圈,就飞回台湾了。这让二营官兵们有些担心:这U—2总不可能真的是来勘察气象的吧?怎么刚爬上来就走了呢?莫非黑猫发现了我们的陷阱?

事后大家才知道,当天这架U—2侦察机的目标,其实就是南昌。而且驾驶员是黑猫中队的队长杨世驹。他本来是打算在广州上空虚晃一枪,然后掉头北上。可没想到,这虚晃的一枪用力过猛,飞机出了毛病,只能返航。

这没关系,俗话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诱饵已下,不怕你黑猫不上钩。9月8日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又将一架大型轰炸机调往南昌。9月9日,U—2又来了。

这回驾驶U—2的飞行员,就是备受蒋介石器重的陈怀生。1962年9月9日清晨六点,陈怀生驾驶U—2,从桃园机场起飞。7点32分,由福建平潭上空以20000米高度进入大陆,经福州、南平一路北上。在北京,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盯着雷达上的目标,给二营营长岳振华拨通了电话:振华同志,你看到拖拉机了吗?把他打下来!刘亚楼说的“拖拉机”,指的自然就是U—2。岳振华当然看得到,而且是眼瞅着这台“拖拉机”可劲儿折腾:进入江西后,U—2侦察机突然侧飞,向九江方向掠去。这自然又是一个声东击西的花招,8点24分,飞机从九江来了个180°调头,只扑南昌。8点30分,目标钻进了埋伏圈,二营打开了制导雷达。8点32分,岳振华一声令下,三枚萨姆—2导弹腾空而起,U—2一头扎进了由无数弹片交织成的炼狱。

陈怀生在9月9日启程之前与家人一起合影,而这,也是他人生中,最后的一张照片。在被击中后,U—2飞机残骸坠落在南昌市东南15公里的罗家集,陈怀生负重伤,在被送入医院后不久就撒手人寰。为此,蒋介石特意召见了黑猫中队的其他成员,表示“沉痛的慰勉”。

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阵地上,战士们是一片欢腾。他们先后接到了刘亚楼司令员和周恩来总理的贺电。1962年9月21日,二营营长岳振华,更是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毛主席对岳振华说:“振华同志,以后你每打下一架U—2飞机,我就在你肩章上加一个豆。”

南昌“导弹游击战”的爆炸声,震撼了世界。如果说对于人民解放军之前击落RB—57D,外国人还有怀疑的话,那么这一次击落U—2飞机,世界就不得不对当年“小米加步枪”的“土八路”刮目相看了。

无数西方记者开始追问,大陆军方是怎么把最先进的侦察机打下来的,当时任我国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风趣地回答: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玩笑归玩笑,陈老总在应对西方记者的同时,已经在着手准备另一条战线上的博弈了。围绕着第一架被击落的U—2飞机,我国外交部也展开了与美国针锋相对的斗争。相关的档案,目前已经解密。

1962年9月13日,U—2飞机被击落后的第三天,陈毅部长就通过外交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中美大使级会谈首席代表王炳南发去电文。电文是这样写的:

王大使,9日我击落美制蒋帮U—2飞机一架。为谴责美帝侵略行为,我将于日内发表政府声明,并决定举行一次中美大使级会谈紧急会议。你可在15日向对方建议17日开会,如对方不同意,推迟一两天也可以。先发来有关材料,望就有关问题作好准备。发言稿审定后即发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档案栏目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