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先进侦察机U-2被解放军击落内幕(图)
2010年02月04日 09: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于是,在当时美国政府的授权下,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与台湾当局协商“合作”计划。双方一拍即合:由美方出飞机、出设备、出技术,国民党空军出人员,正式组建台湾编列空军第34、第35独立中队,对大陆实施侦察。侦察所获资料,归美国、台湾当局双方共有。第34中队,主驾机型为RF—101,执行低空侦察和骚扰任务,由于队徽是一只蝙蝠和七颗星,因此又被称作是黑蝙蝠中队。

第35中队呢,这个厉害了。队员只有6个,专门驾驶U—2侦察机。队徽是一只黑猫。为什么是一只黑猫呢?因为根据西方传说:黑猫有九条命。国民党空军敢于把这支中队命名为黑猫,是源于蒋介石的一句话:U—2不可击!这,就是著名的“黑猫中队”。

历史总是有惊人的巧合。1958年10月,为黑猫中队挑选出的飞行员,被送到冲绳岛美军基地接受体检;同一时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建立了空军地空导弹部队:543;1959年5月,黑猫中队飞行员被送到美国德克萨斯州,接受U2飞行培训,而就是在这个月,543部队二营在宁夏进行了第一次实弹打靶;1959年8月,黑猫中队受训完毕,返台待命,同年的10月,二营就把RB—57D给打下来了。台湾当局改由U—2执行侦察任务的计划,正式列入了日程。

这是一场矛与盾的较量,双方都进行了严格的保密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训练营地,每个人都配备有进门证、听课证、进发射场证、领保密本证等等四五个证件;而在国民党空军的黑猫中队营地呢,据说台湾方面有资格持证进入者不足10人。“空军”只有总司令、情报署长、副署长3人有证。出入不需要证件者,只有一个人:蒋介石。

1961年1月初,由美国向台湾提供的U—2侦察机,正式进驻桃园机场。一年之后,1962年1月13日,它终于飞到大陆来了。

1962年1月13日,陈怀生驾驶U—2飞机,从福建平潭进入大陆,飞越福建、浙江、江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在银川、兰州、包头、西安等地照相后,经郑州、福州返台。这一次,U—2拍摄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甘肃双城子附近的导弹靶场和飞机场,带回航侦照片数百米。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设在大西北的原子弹试验场,也险些暴露。

首航侦察安然返回,蒋介石大喜过望,他亲自为陈怀生庆功,并与陈怀生合影。

蒋介石站在正中,站在他右手的,是蒋经国。外侧的两位,分别是国民党“空军总司令”陈嘉尚,和“空总情报署长”衣复恩。而这国民党“空军”的一二把手,都要靠边站,给站在蒋介石左手的这个年轻人让位,他是谁呢?

他,就是在两天前,首次驾驶U—2飞机潜入大陆的黑猫中队成员:陈怀生。

不过,蒋介石,却不是第一个看到这组U—2航侦照片的人。是谁呢?美国人。

根据美国和台湾当局的约定,每一次U—2侦察机执行完任务后,拍出来的照片必须在90分钟内,连同底片一同交给美国中央情报局。陈怀生是在1962年1月13日完成的大陆首航侦查,一个月后,他所收集到的资料,就被汇编成为了美国中情局的文件。而这份文件,目前已经解密。

这份文件就是中情局台北办公室向总部递交的报告:中国大陆武装力量的进展。这份文件的标注:Released as sanitized:净化之后发表。也就是说,这份报告,并不是可以完全地公诸于众,其中有些内容,仍然是机密。那么,是些什么内容呢?

被“净化”掉的内容,正是陈怀生驾驶U—2拍摄到的那些照片。美国人这回是尝到甜头了,1962年4月,黑猫中队开始正式对大陆执行侦察任务,仅在当年的上半年,U—2侦察机就飞进了大陆11次。黑猫越来越猖狂,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做些什么呢?其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已经多次主持召开防空系统会议,制定了用导弹打下U—2的方针。罗瑞卿的原话是这样的:海底捞针,总不死心。

用大海捞针来形容对抗U—2的方法,其实一点儿也不为过。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地空导弹部队只有三个营,50来发萨姆—2型导弹。如此有限的力量,要防御的,却是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在当时的防空系统会议上,有一位作战参谋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看得见的打不响,打得响的够不着,够得着的挪不动。

看得见的打不响,指的是目标雷达,当然打不响;打得响的够不着,指的是歼击机,前面已经提到,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配备最先进的米格—19,连RB—57D都够不着,就更甭提飞得更高的U—2了;而够得着的挪不动,指的就是地空导弹部队,他们的装备着实笨重,一个萨姆—2型导弹的发射架,就重达11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档案栏目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