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先进侦察机U-2被解放军击落内幕(图)
2010年02月04日 09: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195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而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这一天,RB—57D并没有出现。接下来的一天、三天、五天,北京上空平安无事。大家在松了一口气之余,也相当地困惑:莫非是美蒋政权知趣,不让国民党空军来给新中国成立的庆典裹乱?

事情当然没那么简单!原来,1959年的10月1日到10月6日,北京的天气一直有雾,高空侦察机的照相机基本发挥不了作用。所以说,RB—57D决不是不想来,而是不好来。10月7日,天气刚刚放晴,RB—57D就飞过来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营长岳振华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年击落敌机时的场景:

情况出现在这一天的9点41分。福建前线某雷达连的荧光屏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非常熟悉的亮点。雷达兵立即报出情况:台北市以北50公里地面上空,大型机1架,正向大陆飞来。

尖厉的警报声瞬间响起,随着敌机的不断迫近,地空导弹部队做出判断:这正是一架RB—57D。从浙江温岭窜入大陆后,这架敌机越过了沿途各机场飞机的拦截,过南京,进徐州,经济南,直向首都北京扑来。而等它飞到距北京115公里的时候,它就已经被地空导弹部队2营的制导雷达咬住了。随着三点发的命令,1959年10月7日中午12时04分,三发导弹腾空而起。片刻之后,东南方向传来了轻微的爆炸声。

RB—57D,这种有着“空中侦察霸王”外号的美制飞机,就在电光火石之间,被击落在了北京通县东南18公里的安平镇河西务村。

当岳振华赶到雷达标示方位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RB—57D飞机的主体残骸,头部插进地下,尾翼高高翘起,“5643”的编号清晰可见。机体残骸东北100米处,有一具飞行员的尸体。经过勘验证明:这个人,是国民党空军第4中队上尉飞行员王英钦。

RB坠落,举世皆惊。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地空导弹部队的首战告捷,同时,在世界防空史上,用导弹打下飞机,这也是开天辟地的头一遭。

消息传回台湾的时候,国民党空军的“空总情报署长”衣复恩,正在参加一个酒会。当他得知RB—57D被击落,飞行员丧生的时候,眼泪“哗”的就下来了。他很不客气地在酒会上直接去质问美国中情局的情报官:你不是说,大陆没有飞弹吗?

原来,在王英钦出发之前,美国的情报官曾经告诉他:中国大陆空军的主力是米格—17,有少数米格—19,但只布置在个别的点上,飞行高度低,不构成威胁。而至于大陆已经引进了苏制地空导弹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证实。

RB—57D被打下来,这个问题也就可以被证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拥有了防空利器——苏制萨姆—2型地空导弹。而到底是谁发射的导弹呢?无论是美国还是台湾当局的情报部门,都摸不着头脑。这支神秘的队伍,只有一个代号:543。

543,一个神秘的代号,一支神秘的队伍。将近30年间,有关这支部队的一切,都是绝密中的绝密。直到1984年10月1日,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大庆的阅兵式上,人们才目睹了它的真容。

这支威武的地空导弹摩托化方阵,就是战果卓著的地空导弹二营。昔日的“543”,第一次从帷幕后走出,以公开身份,雄姿英发地通过了长安街。

在543公开亮相之后,有关这支队伍的历史典故,也逐渐地浮出了水面。1956年4月,中共中央正式批准成立国防部航空工业委员会,由聂荣臻元帅任主任,负责导弹和航空工作的发展建设。

1957年9月,聂帅奔赴莫斯科,与苏联签订了地空导弹援助协议。

而针对当时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出动间谍飞机,对大陆进行侦察与骚扰的情况,1957年12月9日,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赓大将,向中央军委提交了关于防空作战的报告。12月18日,毛主席做出了批示,他是这样写的: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档案栏目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