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时隔80年香火传承

11月1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为阐扬那些不仅对清华大学弥足珍贵,更值得当下学界引以为镜鉴的传统,本刊特约请研究院副院长刘东教授撰文。与此同时,随着本国国力的逐渐强大,中国也确实应该逐渐建立具有…

10:40

联合早报:谁应对中国年轻一代权钱膜拜负责?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中间(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盛行权钱崇拜和道德虚无主义的现象也是事实。权钱崇拜和道德虚无并不是新现象,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有了。除了权和钱之外,也同样严重的是中…

10:06

从睡虎地秦墓竹简记载看秦统一中国原因(图)

总之,从秦律可以看出,封建国家力图通过法律的保证,使各级官吏成为地主阶级政权得心应手的工具。因为只有秦的各级官吏都能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地主阶级的国家机器才有可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10:59

论文革后中共关于居安思危问题的认识之转变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变修”之危,是一种脱离当时中国党的党情和偏离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过度之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即由原来的思“党变修”…

09:43

古人不主张早婚 史料“男30女23适婚”

现代人,往往对古代人有诸多的“误会”,譬如一直认为古代男女是“早婚”,一般十七八岁就结婚成家了。可见,古代应该并不主张早婚,因为他们已经认识到,过早结婚,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是不能胜任为人父母的。

09:39

新华侨报:日本对中国劳工“庭外和解”值得深思

《日本新华侨报》9日刊文说,日前,日本西松建设与中国劳工达成庭外和解,中国老人得到了应有赔偿,一场耗时16年的诉讼落下帷幕。两个诉讼表面上看是个案,但结果都是“法内败诉,庭外和解”,企业独自谢罪和赔…

17:21

影视剧:别总拿真实事件说事儿

在屏幕上表现历史事件是很经常的事情,但虚构的艺术作品怎样反映真实的历史事件却值得我们探讨。尽管真实的人物、事件与虚构的人物、事件交织在一起,并不违反和影响艺术的创作原则和规律,但描述真实人物参与的真…

17:17

瑞典汉学家:中西文化差异没那么大

中西文化“异质论”一直存在,但无论是主张西化,还是主张回归传统的中国人,常常把中国跟欧洲文化的区别说得太过。自从中国和欧洲开始有接触,至少从16世纪末以来,双方都存在着中西文化的“异质论”。

11:02

和尚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吃肉的?

素食之风,古已有之,佛教传入中国之前,就已经十分盛行。吃素的优良传统,后来竟被从外国传入的佛教,一把抢过去了。可见,和尚不准吃肉,完全是萧衍从“不杀生”的观点演化出来的规定。

08:04

北大西汉竹书发现已失传李斯《苍颉篇》(图)

据朱凤瀚教授介绍,这批竹简总数达3300余枚,估计经过整理拼对后,可复原的完整竹简在2300枚以上。从竹简上出现的“孝景元年”字样,可以大致推出竹简的年代大约在西汉中期,其中多数可能抄于汉武帝时代。

10:36

日本“历女潮”催热历史杂志发行“V型反转”

近来有许多日本女性对《三国志》的登场人物和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少女明星也加入其中,对“历女”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加入了“历女”潮,使得历史小说销量大增,一…

09:45

允许思考:香港历史教科书如何描述南京大屠杀

香港教科书有出版自由,但从殖民时期到今天,都有微妙自我审查。以香港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的描述为例,香港老牌教科书出版社龄记出版的《探索中国史》描述如下:“南京失守,日军纵兵屠杀中国军民,是为‘南京大屠…

09:09

清史研究泰斗戴逸:雍正继位为何怕康熙亡灵

康熙六十一年冬,康熙帝在热河和南苑行猎之后“偶感风寒”,住在畅春园休息,命皇四子胤禛往天坛代行冬至祭典。康熙晚年,身边有一位内务府重要官员赵昌,他贴身侍候康熙,照料其起居,传达其意旨,康熙晚年和传教…

08:19

紫禁城建筑中的“周易”、“风水”理论布局

如果大家到了紫禁城一看,紫禁城后面有山,有座景山,前面有一条河叫金水河,那么紫禁城就位于山水之间,镇山金水,处于山水的环抱之中,这一点就是风水。紫禁城是完全按照风水这个大体的格局来建的。

14:41

中国是文物大国吗?有多少“故宫”被走私出去?

一般说来,博物馆以及馆藏文物的数量及质量,再加上开放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文物实力的鲜明标志。中国最大的故宫博物院两岸共有藏品210万件(北京150万件,台北65万件),约占全国馆藏文物总数的1/10…

17:41

日本国粹“切腹”习俗起源于中国是无稽之谈

切腹(seppuku),日本也称之为“割腹(kappuku)”、“屠腹(tofuku)”、“腹切(harakiri)”,在中国常被意译为“剖腹自杀”。纵观中国古籍文献中所载,虽有切肚腹剖内脏的现象,…

10:16

台湾历史学家王汎森:不要把古人打扮成现代人

王汎森回忆在台湾大学历史系读书时,台大历史系老辈凋零,一般学生似乎也不大了解教授学问的深浅。时代周报:普林斯顿大学是余英时先生教学的最后一站,从密歇根大学,到哈佛大学,到耶鲁大学,最后是世外桃源般的…

09:19

独家探访唐德刚居所 未完成民国史一生憾事(图)

当地时间10月30日,已故旅美著名华人历史学家唐德刚夫人,吴昭文女士在加州寓所回忆丈夫生前往事,并展示唐德刚1990年12月采访张学良的录音带。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华裔史学大师唐德刚的遗孀吴昭文女…

10:31

古代两大帝国军力比较:秦朝与古罗马谁更强

公元4世纪欧洲军队使用的投石机,从中可以看出早期罗马投石机的一些痕迹。黄章晋指出,西方的数学、军事工程学的发达,令罗马军团在攻城技术上略胜秦军。从出土的秦兵马俑来看,1号俑坑为“右军”,是一个以步兵…

10:13

王学泰谈黑社会判定标准:组织力强 替代政府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重庆打“黑”的新闻报道屡屡见诸媒体,在官方口径中,此“黑”并非黑社会之“黑”,而是指向“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清中叶以后,在南方、西南边远地区,清统治薄弱,帮会几乎浮出水面,在社会…

10:07

朱元璋严刑好杀的恶果:淘汰好人 致小人得志

在现实生活中,小人得志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朱元璋打击贪官污吏,最有名的是明初四大案,即空印案、郭桓案、胡惟庸案和蓝玉案。管理者需要时刻牢记,如果坚持性恶论,那么狡诈可以被解释为智慧,背信弃义可以被…

08:15

唐德刚:“口述”民国 仍在倾听历史的呼吸

● 在史学上,唐德刚有两方面的重要贡献:一是口述史,二是关于中国近代演变的“历史三峡”说。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口述历史学部”后来在福特基金会赞助下渐次形成,唐德刚被指派为胡适的助手,“正式工作”。

15:43

“今世治礼经者之第一人”沈文倬教授逝世

一代礼学宗师、著名经学家、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沈文倬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0月21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沈文倬教授成为当时…

10:48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边倒”政策研究综述

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明确提出了“一边倒”的政策,郑重宣布新中国倒向社会主义阵营一边。③郭美兰:《美国的反华政策与新中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信阳师范学院学报(…

10:05

明清台湾档案汇编在台北完工(图)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台湾史料集成》系列中最庞大的工程——《明清台湾档案汇编》二十八日在台北正式完工,被此间学界认为是研究台湾历史脉络的重要参考。

14:08

1895年才被美国赶超 中国GDP世界第一为何挨打

抗日战争爆发前的1936年,中国的GDP远高于日本,约为日本的1.9倍至2.8倍,但无论是日本政府、中国政府,还是西方的观察家,都认为日本明显强于中国。根据《大国的兴衰》一书的计算,1860年,英国…

09:35

秦始皇海防中的越人心结:尽可能减少其人口

去孟子故里转了一圈,突然想起一直有争议的秦始皇《峄山刻石》,于是上峄山寻访了一番。《史记》载:“始皇东行郡县,上邹峄山立石,与鲁诸儒生议刻石颂秦德”但《史记》没有记载刻石的文字。

09:32

殊途同归:孟子、荀子人性善恶论的目的取向

孟子和荀子,都是我国先秦时期著名的思想家,他们对人性问题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孟子主张人性善,是性善论的典型代表;荀子主张人性恶,是性恶论的典型代表。从形式上看,孟子和荀子对待人性的态度是一善一恶,…

11:29

“民主”与“贫穷”的一个荒诞悖论

2009年,西方各国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整体实力迅速下滑,而坚持自己模式的中国却显示出不凡的生命力。其最后的毁灭就是用西方民主的机制把纳粹党送上历史舞台中心,从而带给全人类无穷的灾难。

09:18

中日战争时限究竟是“十四年”还是“八年”?

编者按:2009年9月7日至9日,“战时国际关系——中日战争国际共同研究第四次会议”在重庆召开,来自美国、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和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的学者会聚一堂,集中梳理了中日战争…

09:17

北方游牧民族因何缘故离不开中原的茶叶?

由于饮食结构的问题,北方少数民族对于茶叶的依赖性远远高于中原民族。著名的丝绸之路是中西方贸易的桥梁,在丝路上运输的主要货品丝绸、棉布、茶叶和瓷器都是中原地区的特产。

08:12

秋风:孔子诛少正卯是专制理念杜撰的故事

按照现代人的推算,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0年。可悲的是,有些儒家人物也被法家专制理念魅惑,而相信并传播这个离奇的故事。如果明白了封建、专制之别,则孔子诛少正卯的故事的荒唐性就一目了然矣。

09:37

为纪连海挑错:朱熹何曾注解过《春秋》?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纪连海老师将自己在“百家讲坛”的讲稿汇集成《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当代世界出版社2006年9月版)一书。朱熹选《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四书”,著《四…

16:22

百家讲坛:开启民智还是娱乐大众

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文化知识讲堂,“百家讲坛”的社会使命无疑应当是向民众传播知识,让民众了解历史,从而达到开启民智的目的。可惜,直至《两宋风云》讲完,观众尚未听到这样的答案,印象深的是柔福帝姬和赵构的母…

16:21

中国近代庞大的鸦片市场究竟是谁制造的?

与这些国家相比起来,我们这个东方大国在对待鸦片的问题上,的确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国情。这不同就在于,中国虽然不是罂粟的原产地,吸食鸦片的发明权似乎也并不属于我们中国人。但是,当这种最初只是作为药材…

16:19

“中国”一词来龙去脉:最早出现于东周成书

“中国”一词最早出现于东周时期成书的《尚书》和《诗经》等书中。在出土文物中,“中国”一词最早见于西周初年的青铜器“何尊”的铭文。这篇铭文把“中国”的最早地址确指为洛邑所在的洛阳盆地及以其为中心的中原…

14:37

社科院副院长朱佳木:当代人不能写当代史吗

-由当代中国研究所编纂、当代中国出版社隆重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1949年卷至1955年卷)》,一经问世好评如潮,史学界高度评价:“它的问世,是人民共和国的一座史碑,是新中国史坛的一件盛事。

09:23

在毛泽东的政治思想中民主的份量有多重?

题记:毛泽东自信地说:我们已经找到了跳出成败兴亡的历史周期率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1948年10月初,周恩来开始主持起草《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纲领》,提出了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基本纲领:新…

07:48

阿尔伯特·史怀哲遗著:《中国思想史》

其主要著作包括:《汉代行政记录》、《帝制中国》、《通往仙境之路》及其与崔瑞德合编的《剑桥中国秦汉史》等。本书所讨论的许多话题并不仅仅与中国文明有关,它们在其他文化中也都曾引起广泛的关注,因而具有普适…

11:49

欧洲经验对解决中日历史问题的启示

有过战争经历的国家进行共同历史研究、共同编写历史教科书,以达成历史共识与和解,促进和平友好关系的重建,在欧洲有着较长的历史。在复杂的政治背景下开始国际间的历史共同研究和教科书合作,不但需要相关各方的…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