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888万8888美元给母校 耶鲁毕业生引起网上热议
2010年01月12日 16:4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耶鲁大学一名毕业生向母校捐款888万8888美元,引起中国网友的热烈讨论,他们对于这名高材生的善举意见分歧,有的对他这么做感到不满,有的则认为无可厚非,如今舆论导向已逐渐转为针对中国大学教育品质的讨论。

据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4日发布的消息,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宣布,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OM)作出这个捐赠。这是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耶鲁大学新闻稿指出,张磊选择捐赠这笔数目是因为数字"8"在中国文化有特别含义,其发音类似"发",代表了财富和运气。耶鲁管理学院新校园内的讲堂将以张磊的名字命名。

1972年在中国中部出生的张磊曾在高考中考获全省第一名,毕业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系,1998年到耶鲁大学读研究生,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对于张磊捐款对象的决定,人大政治系教授张鸣受访时表示"可以理解"。他说:"人大和耶鲁都是他(张磊)的母校,要捐款给谁是他的自由。但另一方面,这也证明中国大学教育的失败,因为他更认同耶鲁。"

张鸣说:"优秀的学生在中国大学受教育的过程是很受挫的。好的课程不多,他们学不到什么东西,而且大学教育对他们人生的指导,无论是责任感和道德感都是不足的。不仅过去是这个情况,到现在还是这个样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规模虽然不断扩大,但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教育问题繁多,尤其在大学教育领域,大学官僚化的体制和教育风气腐败一直是社会诟病的问题。

张磊在媒体上刊登的自述中形容"耶鲁管理学院改变了我的一生"。他说:"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金融或企业家精神……我曾经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和华盛顿新兴市场管理机构工作过,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无价之宝。"

他创建的HillhouseCapital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以横贯耶鲁管理学院的一条道路命名,目前管理的资金高达25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基金之一。

张磊也说,耶鲁是中国人都知晓并且尊重的名校,而耶鲁帮助中国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他想改变这种单向的互助关系。创业曾获耶鲁提供起步资金创立于1701年的耶鲁大学是排名在哈佛大学之后,美国最富有的大学,拥有高达163亿美元的捐赠基金(endowment)。耶鲁校友会杂志的博客透露,张磊创立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耶鲁捐赠基金提供起步资金。

国内大学难以引发学子感恩回报的热情,触发网上反思"中国学生好捐耶鲁"的现象。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评论员丁兆林说:中国的高校不是靠捐赠,在很大程度上,中国高校靠的是纳税人交钱,国家财政拨款,所以作为一个纳税人,张磊正常纳税了,他对高校的法定的贡献已经达到了。"

"他们(在耶鲁这样的学校)把着重点放在自己培养的学生身上,依赖于学生的捐款。他们的原则永远不会告诉学生,你应该给我捐款,他们只能做的一件事情是我要先为你付出,就像张磊最初的资金也是来自于别人给他的捐献。"(来源:早报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