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普京多次引用沙皇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
2008年03月20日 10:56新华网-环球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反导] [普京]

2008年3月18日,莫斯科郊外Alabino,俄军白杨-M导弹阅兵训练队列

从当前力量对比看,俄军实力与美军相差悬殊,因此,俄罗斯要用“非对称”手段争取主动。例如,俄加快制造“美国反导防御系统的克星”——采用最新制导和变轨技术、射程达1万公里的“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加快研制“成本低、威力大、不违反国际公约”的真空炸弹;积极研制飞行高度和轨迹复杂多变、可以对付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和防空体系以及10倍于音速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陆军武器也有突破,一种领先10年以上的新型坦克将于2009年装备部队,其炮射导弹可远距离击穿1200毫米厚装甲,命中率超过80%。

俄罗斯要从当今世界存在的威胁和挑战出发,制定2020年前的武装力量发展战略,投产新式武器,建设一支“创新型军队”。2007~2015年,俄罗斯将在武器现代化方面投入1890亿美元,全力打造新型洲际导弹、攻击型核潜艇和超级航空母舰,使俄军整体战斗力超过苏军。

然而,全面的军备竞赛对俄罗斯来说绝非最佳选择。普京也表示,不会卷入其中,否则将拖垮本国经济。如今,俄罗斯1.33万亿美元的GDP不过是美国的1/10,军费虽然从叶利钦时代的50亿美元增加到250亿美元,但也只相当于美国军费的1/20。苏联消耗大半财政预算同美国拼军备竞赛,最后落了个惨痛的下场,这个教训对俄罗斯来说依然记忆犹新。

俄美军事博弈会缓和吗

早在梅德韦杰夫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之初,西方媒体就有评论称,他较具“自由主义色彩”,“对西方最没有敌意”,如其当选,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有望得到改善,俄美间军事安全领域的博弈也可能缓和。

还有一些评论认为,近一年多时间,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在军事安全问题上争吵不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随着俄总统大选落下帷幕,这种争斗也将会降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