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多次引用沙皇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
2008年03月20日 10:56新华网-环球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反导] [普京]

在美军仍然以接近每年1艘的速度建造新核潜艇汰换老艇的时候,俄罗斯目前只能主要靠建造常规潜艇以弥补。

虽然俄罗斯将极力避免陷入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双方在军事优势争夺中的地位很不对称,但是十几年后,俄罗斯仍有望建设一支能够与美军进行中低强度抗衡的现代化军事力量。

当前,俄罗斯正在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构想。新构想明确判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构成主要安全威胁,并且可能发展成为俄罗斯的主要战略对手。

俄与西方围绕北约东扩、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美在欧洲新建军事基地、欧洲常规力量部署、军事挤压与反挤压等问题的争斗关系双方重大安全利益,走向妥协的余地不大。因此俄军事战略将在保持“防御性”框架的同时,更加强调应对外部威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先发制人”原则;在继续强调核与常规“双遏制”的同时,更加倚重核力量;突出“空天遏制”的战略地位,加大空天战场建设;确立“非对称”原则,谋求低水平战略平衡;强化联盟战略,加强集安组织军事一体化建设。

俄罗斯已经停止履行《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并且说要中止《中导条约》;俄罗斯海军航母编队也已恢复了中断15年的远洋巡航,战略轰炸机恢复了全球值班飞行;部队训练强度明显加大,各种规模的演习接连不断;俄罗斯与美国围绕太空军事化、北极地区资源的争夺也在不断加剧;在俄恢复独联体传统势力范围和中东欧战略缓冲带问题上,双方唇枪舌剑的争吵更是难以降温。

各种迹象表明,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俄美之间的军事博弈不会停息。虽然俄美走向全面对抗、爆发新的“冷战”的可能性极小,但是很有可能形成“冷和平”的局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