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多次引用沙皇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
2008年03月20日 10:56新华网-环球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反导] [普京]

强大的海军是俄罗斯自彼得大帝后不懈的追求

虽说以上观点并非全无道理,但是将其作为预测大选后俄罗斯对外政策、特别是军事安全政策走向的主要依据,却很难立足。

事实表明,俄罗斯军事安全政策的选择,主要是由其安全环境和安全利益、战略目标和战略思维、国家实力和民心民意等一系列关键性的因素所决定的。从这些角度进行考察,有理由相信,俄新一届政府组成后,普京所倡导的基本路线,包括军事安全政策,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俄美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博弈不会停息。

安全威胁驱动“强军”之路

北约经过两轮东扩,其前沿已经抵近俄罗斯“家门口”,目前正在酝酿向独联体国家扩展;“新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普遍不睦,乌克兰、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争吵不休;在高加索地区,车臣恐怖活动尚未平息;环里海能源博弈日趋激烈,俄罗斯对该地区能源资源和外运网络实施“双控制”计划面临美欧的严峻挑战;阿富汗局势不断恶化、伊朗核危机持续发酵、周边地区宗教极端势力蠢蠢欲动,亦对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

而美国推行“大中亚计划”,在中亚建立军事存在、策动“颜色革命”,企图剥夺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甚至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意欲废掉俄罗斯赖以与美国抗衡的主要支柱——战略核威慑能力,更是令俄安全危机感空前增大。

俄罗斯一向把安全利益置于国家利益的首要位置,对安全环境的判断必然影响到其内外政策特别是军事安全政策的制定。诸如“外部威胁、内部威胁、跨境威胁严重存在”,“几十年来国家安全环境从未如此严峻”,“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艰巨复杂”,这些判断已成为俄罗斯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的直接推动力。

在俄罗斯人的战略思维中,“强大的俄罗斯”必须以“强大的军队”做支撑,“强国”必须“强军”。面对美国一超独霸、俄安全威胁复杂严峻的地缘战略形势,“俄罗斯没有理由不成为军事大国、军事强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