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2007年12月03日 08:05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蒋经国]

蒋经国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卡特原定在中美建交公告发布之前的两小时,通知蒋经国,因为幕僚的反对,卡特才决定:提前7个小时通知蒋。

蒋经国只得在半夜爬起来会见了安大使,临别时,安大使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要求,请求蒋经国先生在第二天早晨8点之前,暂时不要对外泄漏这一消息。蒋经国强忍着怒气,始终不肯答应。

消息公布当天,台北股市大跌近一成。

打击之后的“和平攻势”

1978年12月16日,人民解放军实际停止了自1958年开始的对金门、马祖的炮击,国民党军队也停止反炮击,1979年1月1日,国防部长徐向前发布消息,称金门炮击正式停止。同一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示好。北京的对台办负责人廖承志也发表了致蒋经国“老弟”的一封公开信,提议国、共第三次合作。廖承志表示,他愿意访问台湾,完成国家统一的爱国目标。

台北方面一方面很坚定地谢绝廖承志来访,蒋经国说:共产党提议两岸对话,是“旧瓶装新酒”。但在另一方面,蒋经国也认为:北京现在热切鼓励两岸之间扩大经济、社会、文化交流,长此以往,对台湾必然是利大于弊。

进入1981年后,邓小平进一步向蒋经国“示好”。

北京首先停止了纪念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例行活动;此后,新上台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公开邀请蒋经国等国民党官员“回老家瞧瞧”。随后,中国发动全面和平攻势,发表了中国统一的九条原则,包括台湾可以维持自己的军队,充分自治,不干涉台湾内部事务,甚至未来可与台湾领导人一起来领导、治理中国本土。

邓小平还就他的“一国两制”统一模式,提供法理架构。他指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台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殊地位。邓小平明确表示:北京当然有权代表整个中国在国际舞台活动,可是台湾和香港,同样享有“相当的外交权,(可)处理一些涉外事务”。为了进一步改善气氛,人民解放军还从福建撤走了相当数量的部队。

但是在文字上,台北的“三不”政策继续存在。只是亲国民党的报纸开始出现文章,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大陆根本不可能武力犯台”;“和平、渐进与中国统一,才是正确道路,两岸可以先从通邮、旅游和间接贸易做起”。

相关报道: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