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2007年11月26日 19:08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新世纪的前夜,邓小平与贺彪的亲家渊源才浮现出来。

那是在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即毛毛)撰写《我的感情流水账》(即后来结集出版的《我的父亲邓小平在“文革”岁月》)期间,笔者因参与策划,曾与人一同到北京的一家餐厅与毛毛见面。她主要想听听在刊物上连载第一部分之后的反应。

见面后,毛毛从笔者的口音中听出本人的籍贯方位,她问:“你是湖北人?”笔者说出了自己湖北的出生地。她说了一句:“你同我老公老家很近!”谈话结束后,毛毛又问:“你住哪?”当笔者告诉她自己住在北京西区的一处部队大院时,毛毛又说了一句:“你与我公公、婆婆的家很近!”

毛毛快人快语,使笔者弄清了邓家与贺家的亲戚关系。同时,也引起了笔者对邓小平与亲家贺彪两位老革命友情的注意。

贺彪曾有“红军华佗”和“红色神医”之称。

他曾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救治了一大批红军的高级干部

在邓小平一家下放江西劳动期间,最让邓小平夫妇疼爱的女儿毛毛突然告诉一家老小:“贺平要到江西来!”

毛毛没头没脑的一句话,给那个在缺乏欢乐时代的沉闷家庭带来一丝轻松。虽说当时政治斗争占据了人们的生活空间,但年轻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青春的气息总是能改善家庭的氛围。

毛毛的一句话使全家有点像在云雾中。有人开门见山问道:贺平是谁?

一人发问,全家都屏住呼吸等待下文。贺平是谁?一两句话恐怕谁也说不清。毛毛的回答倒很干脆:贺彪的老三!

“嗯!”邓小平严肃的面孔挂着笑意,“贺彪我认得——有本事,骨头也硬!”

邓小平的话似乎没谈女儿的亲事,他的话,完全是在谈对未来亲家的印象,但这句话却很有内容。换言之,他是从未来亲家的家教来认识未来女婿的。

贺彪是一位老红军,当年在红二方面军工作。贺彪在红军时期结伴的夫人陈凯现仍健在,她的回忆让我们对贺彪的印象更加清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