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周而复为读者签名

笔者反问周而复先生,我也过去靖国神社,我是一个旅游者,可您当时对靖国神社是部级干部又是代表团的团长,是有官方身份的。他回答,去参观过靖国神社的,有官方身份的人去得多了,况且我当初是以个人身份去的,我是去参观而不是去参拜,这是两个概念,况且我参观的目的是为了写作一本反映中国人民8年抗战的小说。

当笔者提及周先生对日本友好组织做慢无礼一事时,周而复告诉笔者,1985年和1986年,是当时我们十分希望与日本方面修好的时期我的所谓“傲慢”态度是与当时的政策气氛不合拍的,况且我是一个感性化和情绪化的人,我跟随毛泽东参加过抗日,(周先生随手指了指客厅上他与毛泽东和刘少齐奇延安时的合影),我是恨日本人的,在任何时候,对于日本人的傲慢和无礼我都十分气愤。

由于中日关系在历史上特殊的复杂性,使得人们在审视许多夹杂其间的事件和人物时,都无法完全做到理性和公正。周而复晚年的悲剧性命运,有其自身过失的一面,也有时代的因由。他的党籍的恢复,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历史观的恢复。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