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周而复

当时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部分青年也在新制作,真山通过另一个译员王庆英转告我真山要宴请青年团和友协团,友协团地位高,以友协团为主,请友协团全体出席。可在第二天宴请的时候,青年团却坐首席客人的位置,而我们却被安排在第二客人的位置,真山的讲话也是以欢迎青年团为主。宴会结束,青年团代表表演小节目后,王庆英译员宣布演出结束。我向真山赞赏宴会与演出并且告辞,真山未挽留。当我将要走出宴会厅的时候,日方来人告之,日方还要演节目,请你们回来看,我立即回到了原来的席位,直到演出结束,大家一起离开宴会厅。而真山过后却不顾事实真相,诬我中途退场,我事先并不知道这个宴会怎样安排,宴会完了,青年表演结束了,我向真山告辞时,她也没有说日方还有演出,当我们知道以后,还没有走出宴会厅就立即返回原位,这怎么仍算是中途退席,这又如何谈得上“态度傲慢”呢?

周而复接着解释,当我们访问完新制作之后,友协团曾经开会讨论真山的冷遇和离座的问题,经友协团秘书长留炳培综合讨论情况,写出了《对外友协代表团参加新制作成立35周年纪念活动小结》,全体团员通过。笔者看到这个活动总结,总结得出的结论是,“态度傲慢”等是日方对中方的误会,并且中方已经向日方做出了澄清。

《对外友协代表团参加新制作成立35周年纪念活动小结》的复印件,被周而复当作证据之一,出示给法庭。但被告律师认为,此文件没有签名和公章,且真假难辨,因此不足以作为证据出现。

只道歉了一点

针对《山西青年》文章中,周而复“还在宾馆收看有淫秽内容的闭路电视,并且要求女翻译陪同,还到药店买春药,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丧失国格人性”等。对此,周而复辩解道,那次从日本回来,女翻译张莉莉曾诬陷我在旅馆看淫秽电视,要她为我翻译,稍有常识的入都知道,淫秽电视节目,无非就是男女的床上动作,一看知,不需翻译,当时在核实会议上,我曾当面质询张莉莉对我的诬陷,张不得不承认并无此事。另外我也没有买过舂药。众所周知,不要说在国外,即使在我国,多年以前北京机场和免税商店等都有经我国工商局批准出售的性保健商店,出售各种春药和淫具,既然批准出售春药,购买者又何罪之有?这和外事纪律又有什么关系?况且我也根本没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