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被告代理律师扬厉最后陈述则认为,第一,文章发表的目的是抨击当前的腐败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和典型事例加以抨击。第二,文章发表的出处是根据《新中国反腐败大事纪要》一书,而该书则是摘录中纪委对于周而复的处分决定,书中的主要内容基本属实,法庭已经当庭认证。第三,法庭经过调查,认为周而复先生不是被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对此被告已经确认,郑重表示道歉。第四,我国民法通则的司法解释是要看主要事实是否失实,经调查主要事实属实,虽然有个别出入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尚够不成侵害。第五,被告认为,人性和人格没有太大的区别。第六,被告对于原告的经济赔偿不予承认、清法庭依法驳回。

最后法庭认为,原告和被告双方分歧较大,待合议庭合议之后另行判决。2000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作家周而复状告山西青少年报社、作家文摘报社侵害名誉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周而复诉讼请求被驳回。他表示将提起上诉。

恢复党籍观念进步

2003年S月17日,笔者与著名翻译家戈宝权先生的夫人梁佩兰女土一同拜访了周而复先生,周而复拿着中纪委的决定告诉笔者,前不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组都部的有关同志已经向他转达了中央的决定,宣布恢复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他说这是他多年来不断上诉的结果,他相信党会还他一个清白,虽然目前组织上还没有提到为他平反。他说他还要继续向上反映,平反是他有生之年最大愿望。

90高龄的周而复已经老态龙钟,但谈及往事依然唏嘘不已。关于当年他参观靖国神社所受处分一事,他说姜文作为艺术家要拍“鬼子来了”,去日本靖国神社参观,虽然在国内引起了一番争论,但是舆论民众都给予了理解,政府也没有追究,应该讲是历史的进步,也是观念的进步,姜文是名人,在当时我也是名人,他为了拍电影,我为了写小说,都是为了艺术,艺术家要深入生活,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我当初在《黄河东流去》中写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日常生活,为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曾经走访了他们生活过的所有地方,甚至他们在庐山别墅“美庐”中睡过的床的长度我都丈量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