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1999年的周而复

记者看到该日程表中确实在11月10日有“参观靖国神社”一项,而且周而复《长城万里图》中对于东条英机参拜靖国神社的描写,如果不是作者亲自参观过,的确很难描绘得如此逼真。

周而复还在法庭上解释说,日本政府官员几乎每一年都要参拜靖国神社,我驻日的各大新闻单位的记者,为了发消息,了解何人去参拜,每年都有人去,在此之前,中国许多访日代表团,包括部长以上代表团和我驻日本大使也去过。另外,参拜和参观是两个概念。但是周而复在法庭上,并没有具体指出都有何人参观过,记者在事后采访周而复的时候,周而复也同样没有举出具体参观过的人。

就周而复提供的两份证据,被告律师认为,原告提供的日程安排表难辨真伪,至于原告提供的《逆流与暗流》中对于东条英机参拜靖国神社的描写与本案无关。

谁的傲慢?

关于《山西青年》文章中称周而复“在正式场合以傲慢的态度对待日本友好组织,损害了友好关系”,周而复答辩说,那次是中国友协代表团专程前往日本祝贺日本新制作剧团成立35周年,当时代表团代表中国政府,规格很高,而日本新制作剧团是一个民间组织,这已经给了日方一个好大的面子。中国代表团到达时,按照日本的礼仪,新制作剧团的团长是应该亲自迎接的,但事实是,新制作剧团团长真山美保不但不出来迎接,反而让工作人员通知下午3点他才接见我,我当时就很生气。到下午3点,日方又通知,真山没空,改在下午4点。到了4点,日方又通知,真山有事改在5点。到了5点日方又通知真山今天不能接见了,改在第二天庆祝大会上接见,日方如此傲慢,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接受的。第二天去大会现场恰巧我与真山在电梯门口见面了,真山和我握了一下手,就算“接见”了。一个日本艺术团团长对中国部一级的代表团团长的态度如此傲慢,世所罕见。

不仅如此,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写信祝贺新制作成立35周年,我通知了日方,他们准备在庆祝招待会上宣读,不久,却通知王会长的贺信不必在招待会上宣读。而等到举行招待会时,又要宣读,根本不重视王炳南会长的贺信。在庆祝招待会上,日方冷遇、压低友协团和我驻日文化参赞王达祥,安排他在倒数第二排无名次卡的座位,而一般的日本客人都安排在前排,座位都有名次卡。团长真山以自己的名义举行欢迎我团的宴会,主人席上有她的名字,她却谎称临时有事,要宴会先进行,她晚到一会,但她始终都没有出席。本人出面宴请,而自己却不出席,可见傲慢到了什么程度。我团举行答谢宴会,表示感谢之意,真山又称有事拒绝出席。为了多做友好工作,我决定答谢宴会改期,请她指定时间,她才出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