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2007年11月29日 09:16《南风窗》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学者] [文人] [周而复]

周而复

新华社北京(2004年)1月9日电,著名作家周而复因病医治无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周而复,安徽旌德人,青年时期就投身左翼文艺运动,1936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夜行集》。他最有影响的作品当推长篇小说《上海的早晨》,这部175万字的巨著,是周而复亲身经历了对上海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后,用17年时间精心创作的。他还著有长篇小说《白求恩大夫》、长篇叙事诗《伟人周恩来》、长篇系列小说《长城万里图》等。

没有人怀疑周而复作品的价值。但对他本人来说,作家的荣耀并不能使得他的晚年安宁。他是夹杂着恨事和憾事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的。

“严重错误”

1986年3月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眼位置刊发了主标题为《中纪委决定开除周而复党籍》的报道,并且配发了“本报评论员”题为《严守外事纪律维护国格》的评论文章。报道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1985年10月20日至11月12门率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日本期间,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丧失网格人格,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开除周而复中国共产党党籍。

报道这样描述周而复的“严重错误”——在代表团访日期间,周而复身为代表团团长、高级干部和入党多年的党员,无视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不听劝阻,擅自参观子供奉有战犯亡灵的日本靖国神社,丧失民族气节,损害了我国的尊严;对待日本友好组织傲慢无礼,损害友好关系;在生活作风上严重败坏了共产党员的道德,影响恶劣。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向东   编辑: 刘志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