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陈伯达投靠林彪

陈伯达虽然在九大上仍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但他很清楚,自己在中央政治局中是孤立的,他的地位是动摇的。

在九大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一大部分是林彪的人,另一大部分是江青手下的人。林、江两个集团的阵势已经显露出来,而陈伯达哪一头也靠不上。

起草中央重要文件的任务,毛泽东逐渐让张春桥、姚文元担当。原来由陈伯达分管的部门,也被江青手下的人逐步接了过去。特别是江青借口让姚文元参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陈伯达主管的宣传理论部门的部分领导权拿了过去,陈伯达感到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此时,他急于在中央内部找到能支持他、为他说话的人,他的目光投向了林彪。

九大后,林彪手下的干将在中央政治局中占的比重很大,超过了江青集团的人,这当然引起了江青集团的不满。两个集团的矛盾愈发尖锐。在此情况下,林彪也要在中央寻找更多的支持者,尤其是寻找能舞文弄墨的人。他手下的干将均为武将,他缺少的正是笔杆子。于是,林彪也把目标放在陈伯达的身上。

两个人一拍即合。

陈伯达开始不断主动地给叶群打电话,与叶建立了“热线联系”。叶群向陈伯达转达了林彪对陈伯达的“敬意”。陈伯达是一介书生,对林彪、叶群的恩惠无以回报,于是就主动地给林彪和叶群题字。陈伯达写得一手好字,却从不给别人写。陈伯达给林彪的题字是:“天马行空,猛志常在”,“天马行空,知无涯”。给叶群的题字是:“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陈伯达在给林彪、叶群题字的同时,也给林彪手下的大将题字。

这样一来二去,不仅林彪、叶群将陈伯达引为自己人,连林彪手下的干将们也对陈伯达有了好感。没过多久,陈伯达就成了林彪在毛家湾家里的常客。林、陈、叶常在一起谋划事情。林彪得到了陈伯达的帮助,如虎添翼,他不再怕江青、康生、张春桥、姚文元用理论来压他了。陈伯达受到了党内二号人物的支持,在党内的地位也稳定下来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