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陈伯达败了一阵

陈伯达也真下了功夫,他以继夜日,字斟句酌,完稿后亲自动手把抄清的报告稿封在一个牛皮纸口袋里。在口袋上面,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写上“即呈毛主席”五个字,然后派人送到毛泽东处。

江青他们也下了功夫,搞出了另一份九大政治报告稿。他们经过研究,决定由江青把报告稿直接送给毛泽东。不久,江青借口去看望毛泽东,送上报告稿。她在毛泽东那里谈了很久。谈话中,江青把他们怎样组织人收集材料、怎样起草、怎样反复研究等经过,汇报得很详细,还从当前形势等角度,提出目前这个报告稿不宜过于强调搞生产,还是要突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江青后面这番话,正合毛泽东心意。

此时,毛泽东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他尤其注意的是保证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不改变颜色,认为与这个重大任务相比,其他问题都是次要的。此时他形成了这样的思路:通过抓革命来促进生产。

毛泽东的这一观点,后来在由张春桥、姚文元起草的九大政治报告稿中体现了出来。九大政治报告稿中有这样一段话:“‘抓革命,促生产’,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它正确地回答了革命和生产,精神和物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毛主席总是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列宁曾经这样痛斥那些反对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机会主义者:‘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起码的常识。’”这段话,正与毛泽东当时的一些认识相合。而陈伯达的观点显然与毛泽东的想法不合拍。

陈伯达坚持自己的观点,又不去向毛泽东请示意见,而是自己在家里面干等。他觉得,长期以来,毛泽东对自己的理论水平是肯定的,过去,对自己起草的稿子都是十分看重的,这次也会重视自己起草的稿子。可是,这次陈伯达失算了。

没过几天,中南海的工作人员给陈伯达送来一份密件,陈伯达打开一看,他亲手封好的装有报告稿的牛皮纸口袋没有拆封,毛泽东只在口袋上写了八个字:“退伯达同志。毛泽东”。毛泽东对陈伯达写的报告稿连看都不愿意看了。陈伯达一见到被退回的牛皮纸口袋,感觉就像五雷轰顶一般,他大哭了一场。

在与江青的较量中,他又一次败北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