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别看“中央文革”只被称为小组,它可是当时中国政坛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机构,它是隶属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下的权力机关。当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搞“文化大革命”,而“中央文革”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领导全国各方面工作的核心机关,实际上取代了中央书记处。

而陈伯达作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担任这个小组的组长标志着他的政治地位和权力达到了顶峰。毛泽东同时决定,江青也进“中央文革”,担任副组长。

当陈伯达选择“中央文革”成员“组阁”时,自然要面对争夺权力的对手———江青。这样,中央文革的正副组长之间,一开始就产生了矛盾。

实际上,陈伯达早就看到江青的势力正在崛起,也知道江青是要当“中央文革”的组长,实际控制“中央文革”,他是不想与江青闹翻的。他甚至一度向毛泽东提出:自己不当这个组长,由江青来担任,但毛泽东没有同意。

陈伯达在“组阁”时,把自己手下的大将王力、关锋、戚本禹拉进“中央文革”。而江青一当上“中央文革”副组长,也马上提议:张春桥进“中央文革”,当副组长。

陈伯达不表态,江青就去找毛泽东,经毛泽东同意,张春桥进入“中央文革”,并且当上了副组长。接着,江青得寸进尺,又要把姚文元拉进来。陈伯达不同意,说:姚文元写文章不行,不如王力他们,他父亲有历史问题,不便让他进“中央文革”。

可是,江青不听陈伯达的,又一次直接找毛泽东推荐姚文元。姚文元发表评《海瑞罢官》的文章后,毛泽东十分赏识他,就同意姚文元进“中央文革”,陈伯达没有话说了。随后,江青决定反击一下陈伯达,她又找毛泽东提出:陈伯达保荐的王力不合适,不能进“中央文革”,想给陈伯达一个“下马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