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还有一个原因是,陈伯达在毛泽东那边的事多、管的面宽,还要起草大文件、大文章,对“中央文革”的事往往顾不过来。

这样一来,陈伯达这个“中央文革”组长,实际上成了光杆司令,作为副组长的江青,反倒成了“中央文革”的实际“当家人”。

陈、江之间的疙瘩越结越大

面对这一现实,陈伯达心中有气,但也没有办法。江青他惹不起,康生他斗不过,组员他唤不灵,他只好忍耐。于是,他向江青退让了一步,干脆不管“中央文革”的日常工作了,而是让江青管事。

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江青等人又主动向他发起进攻了。江青开始找陈伯达的“茬”。1966年10月,陈伯达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实际上,陈伯达这个讲话的基调是“左”的,他批刘少奇、邓小平的调子是高的。问题在于:陈伯达在讲话中,根据周恩来的意见,说了几句江青、康生等人不爱听的话:一句话,是陈伯达提到了要抓革命、促生产;另一句话,是陈伯达说,工作组只是一种组织形式,运用适当是可以的、必要的;还有一句话,是陈伯达提出,要坚持毛主席提出的阶级路线,团结大多数。

而江青、康生等人则认为,现在正是要“大闹天宫”的时候,正是要“革命”的时候,你陈伯达提出要抓革命、促生产,明显是有意唱反调。工作组是刘、邓搞的,是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陈伯达还说工作组只是形式,这不是和稀泥吗?现在要打倒一大批干部,陈伯达却说要团结大多数,简直是站在了刘、邓一边。

他们抓住陈伯达这三句话不放,让他必须检查清楚,陈伯达却不愿意检查。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还是毛泽东救了陈伯达的“驾”。毛泽东发话说:抓革命、促生产,是我让陈伯达加进讲话稿中去的;陈伯达说工作组只是一种组织形式并没有错;陈伯达说要团结大多数也是对的,是我的主张。

既然毛泽东这样说,江青等人也就只好罢手。陈伯达也长出了一口气。但是,江青与陈伯达之间结下的“疙瘩”却由此更大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