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工一日两次救人溺水身亡 川渝万人送英雄[组图]
2009年10月09日 09:4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合江人民送别救人英雄穆仁元

四川省合江县南关码头,石盘角(地名)从江面忽地凸起,与江岸一壑相隔,咆哮的赤水河围着它打了个漩儿涌入了长江。枯水月份,这里是孩童们戏水的好去处;一遇涨水,石盘角的沟壑却险象环生。

今年4月,綦江县打通镇荣华村的穆仁元来到这里打工,住进离江面不足10米的出租房,很快发现了这里的险情。闲暇时,他总端着一杯茶水坐在门口,警惕地盯着江面。

9月12日,穆仁元的担忧出现了——短短两个小时,两个儿童先后落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起了第一个,救第二个时,他却消失在江水中……

“爸爸,驾!爸爸,驾!”9月29日中午,合江县城舅舅家里,两岁多的林林(化名)已有半个多月没见过爸爸了,当他看到电视画面上出现穆仁元的照片时,又想爬到爸爸背上“骑马马”了——他冲到电视机前,不停地叫着,小嘴对着荧屏吻了又吻,爸爸没有回应,林林哭了。外婆抱过林林,伤心地说:“爸爸再也不给你驾了。”

穆仁元的妻子钱晓红泪流满面,索性关掉了电视。这十多天来,她的脑子里满是丈夫抱着那个女孩在江水里挣扎的情景……

“娃儿在这里耍容易出事。”坐在家门口喝茶看江面成了穆仁元的习惯。

两救落水娃献身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 9月12日下午3点左右,合江镇中心校一年级6岁的王登焱返回岸边时,掉进了江岸与石盘角之间的沟壑。听到呼救声,南关码头煤运工人44岁的穆仁元丢下茶杯,急奔而去,跳入激流,在8米之外将王登焱救上了岸。

“管闲事不要命啦?”钱晓红心疼丈夫,穆仁元却莞尔一笑:“当是自己的娃儿,能不救吗?”穆仁元又坐在门外的板凳上,边喝茶边看着石盘角上那些打闹嬉戏的孩童。

坐在家门口喝茶看江面成了穆仁元的习惯——4月初,他刚搬到这里,就遇到工友袁图群掉进江水里,亏得他及时相救才幸免于难。

“娃儿在这里耍更容易出事。”钱晓红说,从此丈夫一有空就端着茶杯坐在家门口警惕地盯着江面。

“救命啊,又有个女娃娃落水了。”下午5点刚过,10岁的冯仍丽因弯腰去捞掉进江水的鞋子,被汹涌的江水卷了出去。穆仁元再次丢下茶杯,急奔而去。他猛地跳入江中,顺着激流漂出10米远,才将冯仍丽抓住。穆仁元一手紧紧抱住孩子,一手拼命地游向4米外的黔河9666号货船。

江岸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居民,货船上船员向穆仁元伸出了蒿杆。一次、两次、三次……人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巴不得穆仁元能一把抓住蒿杆。最后,一个浪头袭来,穆仁元连同冯仍丽被卷进了船底……

“抛下孩子他能获救的。”一直在现场的工友冯先贵遗憾地说。那个傍晚,钱晓红眼睁睁地看着丈夫在江水中挣扎,最后被吞没。直到天黑了,她仍一直傻傻地守候在那里,好希望丈夫再一次奇迹般地浮出水面……

“顺手牵羊的事做不得!”只要穆仁元动点歪脑筋,就能发财,可他不这样做,也不高兴别人这样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