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毛泽东原来就对王力有些看法,也认为王力进“中央文革”不合适。陈伯达也没有买江青的账,他直接找到毛泽东力保王力,说王力是“秀才班子”的老人,理论水平高,文笔好,要依靠他写东西,还要让他管“中央文革”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毛泽东同意了陈伯达的意见。同时,毛泽东提议让陶铸进“中央文革”当顾问。陈伯达认为,陶铸地位在自己之上,而且陶铸总比江青等人强,在许多问题上会帮助自己顶一顶江青,就一口应承下来。同时,陈伯达又向毛泽东提议,让康生也进“中央文革”当个顾问。陈伯达当时天真地认为:康生可以在关键时刻帮助他。对陈伯达的这个意见,毛泽东也同意了。

这样,由陈伯达“组阁”的“中央文革”班子就定下来了。1966年8月,中共中央下达通知,通报了“中央文革”的名单:

组长:陈伯达

顾问:陶铸、康生

副组长:江青、王任重、刘志坚、张春桥

组员:王力、关锋、戚本禹、姚文元、谢镗忠、尹达、穆欣

办公室主任:王力(兼)

江青成了“中央文革”的实际“当家人”

陈伯达一开始是想利用毛泽东的信任,以组建“中央文革”的班子为契机,自成规模,确立自己在中央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他以后担任更高的职务创造条件。但未曾想,江青这个争权的对手,早已在上海搞起了自己的一套人马,利用搞纪要的机会与手握军权的重量级人物林彪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组建“中央文革”时又把自己的亲信拉进了“中央文革”班子,再加上毛泽东夫人的身份,气势上咄咄逼人。在“中央文革”中,陈伯达与江青形成了势均力敌的状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