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2007年08月02日 08:32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江青] [陈伯达]

江青与陈伯达相识较早,并曾在一起工作。“文化大革命”初期二人也有过合作。然而,后来他们逐渐产生了矛盾,明争暗斗日渐激烈,上演了一幕幕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好戏”。

毛泽东的两个秘书面和心不和

早在1939年春天,陈伯达就在延安担任了毛泽东的秘书。到了20世纪60年代,陈伯达仍然担任着毛泽东的第一号政治秘书,同时,还是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作为毛泽东的夫人,江青也于1956年成了毛泽东的“五大秘书”之一,主管毛泽东生活方面的事。由于二人工作性质不同,工作上也就自然没有矛盾,在平时,面子上也算和气。

但陈伯达与江青,却是面和心不和。在毛泽东的五大秘书中,陈伯达长期位列第一,深受毛泽东的信任,这自然引起名列毛泽东五大秘书之尾的江青的嫉妒。

江青是有政治野心的人,她是一心要涉足政治的,当然想取陈伯达的地位而代之。此外,陈伯达与江青在观念、习惯、性格等方面也合不来。陈伯达看不上江青的生活方式和颐指气使的做派,江青也看不起操着一口闽南话的陈伯达,认为陈十分“迂腐”。

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夜,江青在中国政坛上的作用突出了起来,可以称得上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了。此时,陈伯达心里十分清楚江青在那个时候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因此,他主动投靠江青,主动去捧江青。但是,由于江青看不上陈伯达,没有把他当做心腹,许多重大事情并不告诉他,以至于陈伯达在跟江青的过程中,往往会慢半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