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角枭雄彭家声大权独揽引战火(图)
2009年09月02日 06:14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9日激战之后,彭家声所率的3000部众四散。8月31日下午3点半,彭家声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诚,不敌对方重火力攻击,已开展游击战,并誓言“就算战斗到我一个人,也要斗争到底。”一生行走于战争的彭家声,在78岁时再次引起世界的关注。不过,他已褪去胜利者的光环。

戎马半生

彭家声祖籍中国四川。1931年,他出生于果敢红石头河。彭父共生七子,彭家声是长子。除了夭折的次子,彭家兄弟六人战争前在果敢特区政府身居要职。上世纪40年代,逃到果敢的中国远征军残兵,开办了“果敢军事学校”,时年15岁的彭家声成为该校首批22名毕业的学员之一。

在军校期间,彭家声与小其一岁,后来成为金三角大毒枭的罗星汉同窗。此后,另一大毒枭坤沙也出自该军校。果敢年岁大的边民说,得益于军校教官是老黄浦生,彭等人学到了黄埔军校系统的军事战术,以及中国远征军的丛林作战等军事技术。

1965年,44岁的彭家声成立了果敢人民军,与缅政府军打起了游击战。上世纪60年代,东南亚国家盛行国际共产主义。1968年,彭家声在果敢建立了缅共东北军区。

20年后的1989年3月11日,彭家声发动了起义,脱离缅共投靠缅甸政府。彭家声成立“果敢同盟军”,并建立掸邦第一特区(果敢特区),享受高度自治,缅方除派遣个别行政、教育人员外,对特区事务不加干涉。事后,彭家声一时成了缅甸的“民族英雄”。至本次战争爆发,果敢维持了20年的和平局面。

毒王治毒

金三角地区以鸦片闻名于世,100余年以来,果敢老街始终是鸦片的集散地。得益于鸦片,果敢人成为最会做生意的人。果敢人不仅拥有自己押送鸦片的武装,强悍的武勇和团结令外界避让三分。上世纪80年代初,彭曾被国际社会宣布为金三角毒枭之一。

1992年11月,因推行禁毒,彭家声与掌握兵权、大肆贩毒的副司令杨茂良发生内讧,双方兵戎相见。彭家声败走。杨茂良开始主政果敢。杨氏把毒品的出口指向了中国境内。正连级职务的爱民医院办公室主任谢光华说,1995年,彭家声趁杨茂良与其他民族打仗时机,趁虚而入,“一颗子弹都没发,就回来了。”长期跟随彭家声的果敢卫生处处长兼爱民医院院长的杨老洪说,双方后来之所以没有发生战争,是因为“不能汉人打汉人,自己内耗,让缅甸人看热闹。”2000年,果敢特区全面禁种罂粟。目前,庄稼替代了罂粟,老百姓的收益渐现。多名果敢政府人士表示,“彭家声在禁毒替种上,对世界都是一个贡献。”

祸起权力相争

整整20年的和平,为果敢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但诸多受访的果敢人表示,真正发展起经济是在2000年禁种后,尤其是最近三五年起来的。

目前,中国人在果敢地区投资的房地产、酒店、饭店、小商品等超过10亿元人民币。但这些生意,都牢牢把握在了彭家。

曾在果敢执法大队情报处担任重要职务的中国人谢先生告诉记者,彭家声54岁的大儿子彭德仁4年前接管了军队指挥权;二儿子彭伟国担任同盟军一营营长;三儿子彭德礼是财政部部长,这一状况自然引来一些人的不满。

据杨老洪称,战争爆发前,作为彭家声左膀右臂的同盟军副司令白所成,在彭主持的一次会议上,主动辞掉了禁毒委员会主任职务,又被罢免了副司令职务。替代他的是彭的大儿子。“老白当时没什么怨言,后来老彭又要囚禁老白,定好第二天晚上12点动手。”这一消息被一个名叫闵学昌(音)的副县长获悉后,闵在彭动手前带人将白所成挟持投靠了缅甸政府军,跟随彭家声20余年的特警大队队长赵凯也率部投靠了白所成。

8月29日,在杨龙寨后山的最后一场战斗结束后,彭家声告诉记者,他已转向游击战,誓言战斗到最后。两天后,有传言称彭家声已投降。彭直接否认了这一消息,“乱说”。但事实是,果敢的城镇已无彭家声的地盘,他的家已被占据。

(本文来源:重庆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