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走笔:硝烟渐散去 归国意迟迟
2009年08月31日 20: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镇康8月31日电 (记者 徐向良) “我们担心回去不安全,再等等看吧。”今天下午,临时居住在中缅边境南伞安置点的一些缅甸籍边民并没选择回国,虽然他们的大多数同胞已经踏上归国之路。他们对局势的观望,其实反映出的是对和平的渴望。

事实上,从今天上午开始,云南镇康县南伞镇缅甸边民临时安置点的边民已经开始大批归国。黄昏时分,临时安置点内边民人数已明显减少。不过,三五一群孩子扔在追逐嬉闹。安置点一顶帐篷内,一家人正坐在一起吃饭,一位老人边吃边打量注视着从帐篷外准备离开的同胞,一言不发。注意看,她饱经沧桑的脸上犹有泪痕。

安置点外,做完登记的缅甸边民正在排队等待乘车前往南伞口岸。一名背着孩子的中年男人和留下来的几名同伴告别。“回去看看,要没事了就给我们电话,我们就回去。”同伴叮嘱,而中年男人的喉结动了两下,没说什么。

“知道可以回家了吗?”

“知道。但我们还是不敢回去。”

“为什么?”

“怕再打起来,枪声太可怕了。”一名年轻妇女眼里噙着泪水。“来的前一天,还有人说仗打不起来——都是自己的同胞!结果,两个小时后就听见枪炮响了。”说着,她把目光移向身边熟睡的婴儿身上。

果敢边民李先生一家二十一口人,这两天临时住在一间二十平米商铺房里。因为不愿分开,他们的临时居所拥挤得几乎迈不开脚。李先生一家商量后,决定暂时不离开。李先生说,“其实现在还是不清楚果敢到底是不是真的没事了。”在安置点,问询不少没有离开打算的边民留下的原因,得到的答复均是“再等等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缅甸果敢特区官员称,目前为止他已经多次接到“果敢临时管委会”打来的电话,要求他回国。“但我不知道回去是个什么样子,我的人身安全是否能得到保障,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再等等看。”

该官员介绍,过去,在缅甸果敢地区当地不少民众靠种植鸦片为生,吸毒、贩毒情况一度猖獗。“这些阴暗的东西不但让外界反感,而且同样给当地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但自一九九六年来提出禁种鸦片以后,目前鸦片已经在当地基本消除了。”

这名官员说,“包括果敢在内,金三角地区大范围的鸦片禁种可以说是当地民众对世界的一个贡献。”

“我们很希望果敢特区能像我们的近邻中国一样和平稳定,大力发展经济。”该官员表示,“过去,许多种鸦片的人都是‘老鼠带儿白帮猫挣’,生活特别穷。当地农民对中国政府实施的替代种植很是欢迎。”

“现在许多果敢农民依靠中国政府提供的替代种植帮助,改种甘蔗、玉米、茶叶、橡胶、水果等,开始改变贫穷的面貌,有很多家庭都盖了新房。”

“战争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看到老百姓的惨状,我也很难过、很痛苦。我希望果敢地区能迅速的稳定下来,让百姓安居乐业。”该官员说,“谁不想过平平安安,舒舒服服的生活呢?

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处长李晖今日在此间介绍,中国外交部多次和缅甸沟通,希望缅方从维护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切实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稳定。(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向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