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纪念堂见闻:崇敬与怀念(组图)
2009年12月27日 16: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6日,几名群众在毛主席纪念堂敬献鲜花。 新华社发(桑全利 摄)

12月26日,一名群众在毛主席纪念堂敬献鲜花。 新华社发(桑全利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孙晓胜 徐艳霞)26日是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纪念日,来自中国各地的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前来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他们崇敬与怀念的伟人。

早上7点10分,北京的天色还未亮。位于天安门广场南侧的毛主席纪念堂外已经有七八个人在排队,他们最早的6点半就在广场外面等候了。等待的人群中,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小伙子,有人是从外地赶来。虽然北京清晨的气温只有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却挡不住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与崇敬。

“我们藏族人民热爱毛主席。他给我们劳苦大众带来了幸福,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一位伟大的领袖。”来自青海省的藏胞索南东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来毛主席纪念堂。

“5月份带儿子来过一趟。9月份送女儿到北京上大学,也带她过来了。今天是毛主席诞辰纪念日,我就和老同学一起来了。”他说,他家乡的许多藏族家庭里还挂着毛主席的画像。

鼻子冻得通红,穿着有些单薄的段鹏飞拉开衣服拉链,拿出一本还带着体温的《毛泽东选集》。“许多年来,我一直在读《毛泽东选集》,虽然时代已经变化了,但其中的有些道理却永远不会过时。毛主席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

20多岁的段鹏飞是特意从石家庄赶过来的。“今天早晨6点15分到的北京,然后便急急忙忙赶到纪念堂来了。”

和过去的20多年一样,来自陕北的李先生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到毛主席纪念堂来。“对毛主席的感情用言语是说不出来的。只能说感情很深,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胸前别着毛主席像章的他,默默凝视着雄伟的毛主席纪念堂,眼含泪水。

早晨8点钟,排成长龙的队伍开始有秩序地走进纪念堂。人们恭恭敬敬地将带着淡淡香气的白菊花放在毛主席坐像前,深深地鞠躬,缓步走进瞻仰室,眼睛注视着毛主席的遗容,满是崇敬。

今年7岁的李莹萱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来瞻仰改变中国命运的伟人。小莹萱的爸爸李明星告诉记者:“带孩子来看毛主席,是想让她受点教育。等她长大了,我还会再带她来。”

据毛主席纪念堂工作人员介绍,纪念堂26日全天预计接待群众超过2万人。

26日,中国各地有许多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活动,网络上许多论坛都有怀念毛主席的文章。“毛主席纪念堂”官方网站也经过改版,增加了毛泽东的很多图片。

12月26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在橘子洲头落成。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晓胜 徐艳霞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