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机要秘书高智:在毛主席身边“偷学”知识
2009年11月23日 10:50《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2岁的高智,在1952年至1962年任毛主席的机要秘书。昨日,他对记者说的第一话就是“我十多年来天天都会梦到毛主席”。

高智眼里的毛主席,既是领袖也是平凡人。说他是领袖,因为他公私分明,外国领导人送给他的礼品,无论多么贵重,毛主席全都交公。说他是平凡的人,是因为毛主席十分和蔼,像个长者、没有架子。高智说:“我在主席身边工作10年,主席从未批评过我。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高,而是主席对同志从来都十分平易近人。”

陪伴毛主席的日子里,高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毛主席爱看书,也特别会利用时间学习。他说,毛主席睡觉的床是木板床,有普通单人床的1张半大。床的左边是书、杂志、报纸,毛主席平时除了开会、写东西,会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就连理发的时间也不放过。

高智回忆,毛主席什么书都爱看,但最爱看的还是《史记》、《资治通鉴》之类的史书。他自己在主席身边也“偷学”了不少知识,有一天毛主席突然提出要看《增广贤文》,高智就去找。找到后正逢主席休息,高智翻了一下,觉得特别有意思,连忙找了白纸抄了一遍,这才把书给了主席。(记者管菁 翟晓林 通讯员曹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菁 翟晓林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