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毛主席诞辰 广州老人万字微书画主席像(组图)
2009年12月25日 13:2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毛主席像下的大字也是由微书并成 摄影高巍谢庆裕

毛主席像的每一个细节都由浓淡不同的微书并凑而成。 摄影高巍谢庆裕

毛主席微书并像外观 摄影高巍谢庆裕

阮可龙在画室认真作画 摄影高巍谢庆裕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实习生/高巍)为纪念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16周年,广州市民阮可龙向记者展示他最近用微书创作出的毛泽东肖像画。他耗时2个月,用1万多字的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拼“出了这幅微书画作。

阮可龙今年65岁了,对毛主席有着特别的崇敬之情。一走进他的画室,新鲜“出炉”的毛主席微书画像就引入眼帘:远看是一副普通的毛主席肖像,线条流畅,惟妙惟肖,下面写着“为人民服务”。走近一看,却发现构成画面的线条竟是一个个细小的汉字,有些甚至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

微书是楷书的一种,从字号上要远远小于一般的楷书字号。用于创作这幅毛主席像的,一部分是用蝇头小楷,但更多的部分是用微书“画”成。“这就是微书,每个字只有两三毫米宽”,阮可龙介绍说。

而创作毛主席像,要用的微书内容就要与毛主席有关。阮可龙最终选定了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毛泽东的三篇短文,《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找了很多地方找不到书,只好让朋友打印出来让我照着写。”

“相比此前用微书创作的孙中山像,毛主席像最难画的地方在衣服。”因为孙中山像的衣服仅由一些线条构成,但毛主席像中的中山装则被全部画出,而衣领和头发处成了汉字密度最大的区域。最后耗时2个月创作出来的毛主席像,竟用了1万多字!

“耐心”、“细心”,阮可龙认为自己的成功之道莫过于此,“虽然微书作画不能修改,一点出错就整张报废,但自己凭着耐心和细心,“所有的作品都是一次成功,没有一次重画。”

阮可龙的微书绘画经历从2005年开始,至今共创作近10幅微书绘画作品。据了解,目前,国内利用微书作画的人很少,能够利用微书创作出绘画精品的人就更加凤毛麟角了。

“最难的画有望在明年能完成。”他所说的是“百龙图”,从《孙子兵法》等古代著作里抄写文字,并勾画出一百条龙的图案。“从2005年就开始创作,预计超过百万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庆裕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