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黄菊:我本是一布衣 被改革开放推上历史舞台
2008年10月03日 08:3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核心提示:1998年,在与一位刚到市里工作的年轻干部谈话时,他动情地说:我本是一布衣,被改革开放推上历史舞台。当初走进市委常委会会议室,连怎么坐怎么发言都不知道,是老同志带我们走过来的。进市委15年,现在60岁,一个甲子过去了,想想几位一起成长、已经过世的老同事,接下来的日子,我更要抓紧时间豁出去拼命干,为老百姓多做好事。

故人远去,时光匆匆。转眼间,黄菊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

1963年5月来到上海,2002年11月赴京履职,黄菊在上海工作、生活了近40个春秋。岁月悠悠,他从一位普通的工厂技术员成为主政一方的领导,足迹踏遍申城大街小巷。他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情系民生的道德情怀、胸襟坦荡的人格魅力、严以律己的党性修养,为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为发展不计他人评价,给上海人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莺飞草长时节,记者陆续采访了黄菊昔日在上海的一些同事,追忆起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

与时俱进 锐意创新

记忆的电光石火总是通向情真处———

矢志不渝忠诚邓小平理论,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探索者,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谋划全局,全力以赴破解难题,毫不动摇走由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等几任领导和陈国栋、胡立教、汪道涵等老领导,经过辛勤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新路,每每忆及黄菊在上海的工作生涯,他的同事们感念最深。

“小平同志几次拉着邦国同志和我的手,嘱咐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大胆改革”,同事们清晰记得黄菊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

怀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黄菊主持上海工作后,带领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发展基础上,继续大力深化国企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浦东浦西联动开发、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邓小平同志对上海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

“百万居民动迁、百万职工转岗,那时真是夜以继日、千头万绪呵,”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一位领导回想起那段不寻常的往事,感慨良多:在黄菊主持上海工作期间,他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结合上海实际所提出的改革发展思路,至今仍闪烁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光芒。

一位当年在市政府分管工业的领导动情地回忆说,黄菊为上海国企改革、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工业新高地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对汽车工业等事关上海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朱镕基、吴邦国等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就有一系列重要举措,黄菊接任上海市主要领导后继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新一轮发展须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深化改革,二是推进创新。”“认准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积小步成大步,坚决不走回头路。”黄菊以一往无前的信念和洞察先机的眼界,点燃起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开放、探索创新的激情。对此,当年曾经参与卢湾区顺昌旧区改造、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建设的同事深有同感。

上世纪90年代,卢湾区的旧区改造,凝聚着当时多位市领导的智慧,黄菊同样也倾注了许多心血。这个面积不到8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却有着38万人口、33万平方米的危棚简屋。当时要着手改造的顺昌路旧区,里弄逼仄、危房连片,居民身处其中根本看不到天际线。“中心城区改造成本高,又遭遇亚洲金融危机,房子拆平了土地没人要怎么办?”当时区里干部顾虑重重。黄菊点拨他们:“大胆试,闯点新路出来”,中心城区的旧区改造,既要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又要保持老城区的风貌。在黄菊鼓励下,卢湾区引入香港房地产集团,开挖人工湖、兴建绿化,对旧房进行保护性改造,这才有了现在的太平湖、新天地。

 

相关阅读:

邓小平对后世中国领导人的十点警告(图)

习近平与彭丽媛 名门之后娶少将歌唱家(图)

彭丽媛谈习近平过往与家庭生活(图)

李克强袁纯清胡春华 当年北大毕业生今崛起(图)

李克强的成长经历:人生路上的七个引路人(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