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揭秘:曾国藩墓地的风水讲究及被盗详情[组图]
2009年03月30日 09:2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曾国藩

盗墓成功,与盗洞打准有直接关系,直达墓室。为什么盗墓者会这么厉害?事实上,打盗洞是盗墓的基本功,有点经验的稍懂点风水常识的盗墓贼,根据地形特征,一般都能摸清方位。即便一时拿不准,通过探方也可以知道从哪下铲。打洞时,一般选择棺头或棺尾,此两处比较好下手;而且,古人喜欢把值钱的随葬品放在尸体的“左肩右脚”位置,取宝成功率亦大。

盗洞挖掘得是否准确,决定一次盗墓成功与否,所以盗墓贼做活前一般会仔细研究一番,就如外科医生做手术前要划出切口一样,马虎不得。盗洞有方圆之分。古人喜欢取方孔,这比较符合人的身体特征,便于上下攀爬。近现代的盗洞一般是圆口,比较随意,这可能与使用炸药、“速战速决”有关系。相对来讲,古代的盗墓贼玩的是技术活儿,不论是风水理论,还是民间葬俗都了如指掌。但如何打洞,确是古今盗墓贼都要掌握的常识,这是为什么盗洞一般都挖得准的原因。

说到盗洞挖得准,晚清名臣曾国藩墓被盗时,就是这样。关于曾国藩墓被盗的传闻很多,详细情况外界并无知晓,可以说是鲜为人知。这里,就主要来聊聊这件事情。

大家都知道,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洋务运动”的主要发起者,系湘军领袖,镇压农民起义军太平军的重臣,对清朝廷而言,可谓功勋卓著。曾的影响力在近现代史上都很大,连曾的老乡、出身于湖南韶山的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早年都十分崇拜他。1917年8月23日,毛在写给黎锦熙(字劭西,湖南湘潭人,中国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的信中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曾国藩是同治十一年二月初四(公元1872年3月12日,孙中山也是这天去世的)猝死的,当时他与长子曾纪泽在南京的府中散步,不想一下子发病,没有救,曾时任两江总督,62岁。因为死得突然(人谓“无疾而终”),根据其生前谈话时流露出的心愿,“叶落归根”,其灵柩运回湖南老家。

曾国墓前山川形势

其弟曾国潢,子曾纪泽、曾纪鸿等从南京扶柩回湘。路上走得很小心,五月下旬才抵达长沙。因为天气开始变热,不宜久置,遂在曾生前心仪的南门外金盆岭南,选址挖墓。墓穴成形,便于六月中旬出殡下葬,比较仓促。

为什么会选择金盆岭?有这么一个说法。此山附近曾有一座桐溪寺,寺山后桐林茂密、寺前流水潺潺、山清水秀、环境幽雅,因而得名。桐溪寺前身为“兴国寺”,据说为唐朝振朗禅师创建。寺毁后至宋复建,名叫“伏龙庵”。至明末,寺又毁。清代经天岩应适禅师募缘重建,改名“桐溪寺”。曾与桐溪寺有缘,钟情此地,是因为当年曾在此训练湘军。

曾国藩字伯函,号涤生,谥文正。湖南长沙府湘乡白杨坪人,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出生于地主家庭。曾姊妹9人,兄弟5人,藩为长子。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仗亲兄弟。当年曾国藩在训练湘军时,其重要的助手就是曾国茎、曾国潢、曾国华诸弟。

曾国藩在此训军时,不时造访桐溪寺。时寺中主持法名叫“宝月”,曾与宝月言语相投。相见甚欢。据说,当时曾国藩已有意以桐溪寺所在地伏龙山之阳作为死后归葬之地。但当时宝月并没有直接答应他,他告诉曾国藩,佛门近地非常人能使用。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宝月圆寂后,葬于金盆岭,宝月不让曾国藩葬此,是否是出于私心?但曾国藩最后还是“躺”在金盆岭。

有人说曾国藩是信奉风水的大师。实际上,根据曾本人的日记和家书所载,曾国藩早年并不相信堪舆术。据《曾国藩往来家书全编》所载,道光二十九年三月廿一日,曾国藩写给诸弟的家书中有这样的说法“我平日最不信风水”。曾家祖上也不相信风水,曾国藩在咸丰十年十二月廿四日“与澄弟书”中称,“吾祖星冈(曾玉屏,字星冈,曾国藩的曾祖父)公在时,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仙。”而且,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也淡漠风水,最反对当时为求风水宝地,让先人灵柩迟迟不得下葬的乡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