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和珅传说墓地被盗挖 五个坟头两处盗洞(图)
2009年03月11日 08:18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7棵高大的白皮松,脚下就是传说中的和珅墓

在一座小坟头处,被挖开了一个长方形洞口盗墓,前夜附近民居狼狗被毒死

房山区青龙桥镇上万村的一处山包前,有5个不起眼的坟包,但环绕周围的7棵古松显示出墓主人身份并不普通。就在10天前,其中两个坟包被盗,是何人所为还不清楚。当地人都管这处墓地叫做和家坟,相传是清朝大贪官和珅的墓地。房山区文物保护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没有文献资料,尚无法认定是和珅的墓地,但确是一处列入一般级保护的古墓。

■五个坟头两处盗洞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万村,沿着公路前行不久,路边可以看到7棵高大的白皮松。与周边空旷的田地对比,在初春季节,墨绿色的巨大树冠显得非常醒目。当地的村民将此处也称做“七棵松”,松树树身上挂有市园林局认定的一级古树铭牌,树龄当在300年以上。松树树枝大多有被砍掉的痕迹。据村民介绍,松树在上世纪60年代曾被人砍掉枝杈做过家具,现在已没有原来繁茂。

松树下方就是和家坟,如今只能看到一个较大的坟头居中,其余四座坟头已不太明显。在一座小坟头处,赫然出现一个半平方米大小的长方形洞口,这就是由盗墓者最新打的盗洞。洞内底部折向坟头方向,已被松软的黄土回填。“这应该是棺材盖板上的木屑。”一位村民指着洞口外的一小片木屑告诉记者,在不远处的主坟背后,有一个更大的盗洞,主坟以前就被盗过,盗墓者应该没发现什么。这个小坟应该是第一次被盗,估计盗墓者有所收获,至少坟内有棺材,有没有陪葬品就不清楚了。

■此墓不是第一次被盗

在坟地周边住着两户人家,其中一户是来村里租地务农的吴女士。吴女士告诉记者,盗墓的时间在2月28日深夜,在此前发生了两件奇怪的事情。一是邻居养的20多头猪,突然之间都死了,养猪的邻居随后就搬家走了。而另一户邻居养的大狼狗,也在盗墓前一天被毒死了。

据吴女士转述邻居的说法,曾有陌生人到家里要水喝,事后分析可能是盗墓者来踩点,“他家的狗看到陌生人就叫。”据推测,盗墓者晚上怕有动静招来人,所以把狼狗毒死后才下手。盗墓次日,吴女士和邻居一起报了警,民警到现场查看了现场。“这已不是第一次盗墓了。”一村民说,相传这是和珅的墓地,可能是认为贪官的墓地里宝贝多的原因,主坟已被盗多次。

■村民相传此为和珅墓地

和家坟到底是不是和珅的墓地,村民自有他们的说法。据年长的村民说,从他们爷爷辈起,这个地方就叫做和家坟,但十里八乡都没有姓和的,也没见过有人来认坟,这在农村很不合常理。而且以前和珅在房山开过矿,房山也有很多王爷的坟,和珅葬在房山也很有可能。

此外,墓地没有任何碑文,应当也与和珅被处死有关,和珅的后人也怕墓太招摇而被盗。但这7棵古松以及墓的规模还是能证明主人的身份不一般,墓背靠山包,面朝一条现在已经干涸的小河,这都是古人选墓地所讲究的好风水。一直研究和珅历史的丁先生说,史料记载和珅在天津蓟县曾给自己修建豪华墓地,但是后来和珅并未葬在蓟县,葬在何处是个谜,他分析很有可能就是葬在和家坟。

房山区文物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和家坟是在10年前的文物普查中,被定为一般级保护文物,确属古墓,但是否为和珅的墓地,目前没有文献佐证,还有待今后调查。房山区青龙湖派出所的民警证实接到过村民报警,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墓地   被盗   和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彬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