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曾国藩墓地的风水讲究及被盗详情[组图]
2009年03月30日 09:2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曾国藩墓碑

实际上,目前大家所见的曾国藩墓为后来修复的,原墓早就被毁。曾墓被毁既有盗墓贼所为,也有“文革”期间的红卫兵所为。据当地文管部门透露,比较重大的毁墓事件在1949年后先后有过三次,直到1993年曾国藩墓被确定为当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情况才有所改变。1996年,曾墓又被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国藩墓在民国时期也受到重点保护,曾家也颇用心,曾用20亩良田,聘请当地一户周姓人家为守墓人。因为是清朝重臣,其墓地也不让人随便进出。据说凡五官不全的、放牧的、要饭的,都不允许进入墓地,附近不让放猪放羊。但在1949年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曾墓遭到了严重破坏。

第一次毁墓事件发在1950年代大陆“农业合作化”时期。在“破四旧”运动中,除墓冢、墓桌外,其他地面附属建筑悉被破坏,精美的条石让附近村民搬回家建房子砌猪圈,桐溪古寺也在此时消失了。第二次破坏则发生在“文革”期间,墓地上的石马、石狮、石虎及石翁仲被推倒,砸碎。当时红卫兵打算挖开墓穴,但因为曾墓是用三合泥拌碎石、糯米混浇而成,非常坚固,使用炸药也没有能把墓掘开,(一说掘开后棺未能开)。

影响最大、真正破坏到核心墓穴的一次事件,则是盗墓所引起的,发生于1989年冬天。

当时,“万元户”概念流行,要想富,去盗墓。曾国藩的墓就是在这样背景下,被盗墓贼盯上的。据当地村民回忆,那晚天特别寒冷,刮着大风,不少人早早就钻进被窝里睡觉了。有几位年纪大睡不着觉的村民,围着火盆前烤火拉家常。快到后半夜的时候,从狮峰山方向传来了“轰轰”的响声,怀疑有人在盗曾国藩的墓,因为当时盗墓现象在当地不时发生。当地镇文化站站长王震球、望城县文管所所长余耀国及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赶到墓地,在现场还能闻到很浓的火药味,现场还有盗墓贼逃跑时丢弃的钩子、绳索、手套等盗墓工具。

曾国夫妻绣像

墓上有直径达一尺多的盗洞,明显是用火药刚炸开的,现场还留有燃烧后残存的导火索。因为曾墓十分坚固,盗墓贼多次爆破,也仅炸开了一个很小的盗洞了。但此盗洞打得准确异常,正在盗墓者习惯下铲的棺头,不应该是盗墓新手所为。

从盗洞往下望,可以看到黑色的棺材。曾的棺材是用上等楠木做的,材质好。盗墓贼在成功挖到棺材后,却未能将棺材揭开,仅在上面弄出了一个小洞。此小洞是用火烧了很长时间才烧出来的。在火烧之前,盗墓贼应该想尽了各种办法。由于棺材上的洞口太小,盗墓贼只好用铁钩子从棺材钩随葬品。由于曾的棺材内塞有大量的灯草,随葬品在下面,盗墓贼只得先钩出灯草。

在盗墓现场,人们发现了一顶清臣的官帽,此帽做工十分考究,系用上等蚕丝织成的,黑色。专家判断,此帽应该是盗墓者钩出来的官内之物。这顶官帽很值钱,为什么会丢在现场不带走?分析可能是是盗墓贼逃得太急,没有来得及带上;再是没有看上这“破帽子”,只图金银财宝。这项帽子目前并没有存于世上,当时被重新放回了曾的棺内。

盗墓贼到底从曾国藩的墓内盗走了多少文物?目前不得而知,但专家根据盗洞很小的情况推测,盗墓贼只是钩走了一部分棺内之物,且都是小件,大部分随葬品并没有被盗走。当地官方在事发后次日上午,便安排人员用钢筋、水泥将盗洞封死。曾墓被盗,当时影响很大,时湖南省省长熊清泉在上呈的曾墓被盗上报材料上批示,“如经查实,对盗墓者严惩不贷”。但因为线索不全,当年到底是谁盗了曾国藩的墓,至今没有侦破,成了一桩盗墓迷案。

曾国藩墓造价很高,用三合泥拌碎石、糯米混浇而成,在修建时已考虑了反盗墓。还有传说,目前大家所看到的曾国藩墓是“疑冢”,葬有尸首的墓室被挪动了位置,另葬他处,以防止盗墓贼光顾。而且,为了防止工匠泄密,工匠“集体消失”了。筑墓时整个山头都是民工,可是快到墓室修好,这些人一下子就不见了。当时就有传言,清朝廷将这些工匠秘密杀害了,或是发配到不知名的远方。

但不论如何反盗墓,只要墓中有值钱的东西,盗墓贼总有办法将墓盗开的,所以,只有“裸葬”才是最高超的反盗墓招数!

 本文来源:倪方六的博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491038.html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