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湾客机日本爆炸165人全脱险(图)
2007年08月21日 10:39华商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逃生

迅速坐救生滑梯滑到停机坪

地勤见引擎起火立即通知机长

据乘坐该机的一位台湾客人透露,飞机着陆后乘客正在做出机准备时发生起火。机务人员曾一度向乘客解释是飞机轮胎着火,没有大碍,要大家保持冷静。后来,火势渐大,机务人员匆忙打开紧急通道,疏导乘客利用充气滑梯离开。此时,起火后的浓烟已进入机舱,乘客来不及携带手提行李匆忙逃难。

在大部分乘客跑至距离飞机两百米外的休息室门前、最后离机的乘客距离飞机仅一百米时,燃烧中的飞机发生爆炸,爆炸声前后共计四次。据公司在机场附近、事发后立即赶往现场的华人张先生介绍,乘坐该客机的157名乘客中,大部分为中国台湾来冲绳旅游的游客,此外还有23名日本人、十几位美国人和8名中国大陆乘客。“华航”公关处长孙鸿文表示,当飞机降落滑行到停机坪时,地勤人员看到飞机引擎起火,立即通知机长,机长立刻做紧急疏散处理,由于那霸机场没有空桥(也叫廊桥,是从飞机直接到候机大厅的通道)设置,所以机上人员使用救生滑梯下滑到停机坪的方式进行疏散。

“身后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一些旅客和地面工作人员回忆事发时的情形感到心惊肉跳。一名日本女乘客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飞机降落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正常的情况,但很快收听到紧急疏散的指示,大约一分钟后紧急疏散舱门打开……不一会儿身后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一名28岁的日本男性乘客告诉共同社,他从飞机行李架上取行李时,就看到机舱内出现烟雾。机场工作人员亲泊秀章(音译)说:“飞机降落后不久就发现了火苗,随后传来几次爆炸声。我们都能感觉到迎面扑来的热浪。”综合新华社中新

■经验

飞机起火如何逃生

飞机在飞行中一旦起火,一般燃烧猛烈,蔓延迅速,会造成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但如果处置及时果断,飞机和乘客还是可以幸免于难的。飞机发生起火事件时,旅客要及时扑灭火苗,阻挡蔓延,以便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撤离火境时,要听从乘务人员指挥,鱼贯而行,千万不能蜂拥而上,把出口堵死。如果机舱内浓烟阻挡了视线,不要狂奔乱跑或喊叫,以免跌进火窝或被烟气呛死。可以立即用毛巾捂住口鼻,向有空气的地方探索前进,这样能找到出口。一旦逃出飞机,要赶快逃离现场,防止飞机爆炸。

另外,澳大利亚专家研究了105次坠机事件、2000多名幸存者的受访记录,总结出了6条飞机发生事故时的自救方法。

别与家人分开。如果你与家人一道旅行,应该坚持不让航空公司将你们分开。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们坐在机舱里的不同地方,在逃生前,你们总想先团聚,而这是很危险的。

学会解安全带。研究显示,在发生紧急事件时,有些人会下意识地用解开汽车上安全带的方法,但飞机上的安全带是不一样的。

距离逃生口近。幸存者在逃生时要走的平均距离约为7排座位,所以,你可以选择在这个范围内就座。你还要数一下距离最近的两个逃生口有多少排座位,以便在黑暗中也能找到出口。为什么还要再选一个逃生口呢?因为距离你最近的逃生口不一定可用。

背朝飞行方向。如果飞机的座位都是面向后的,乘客会更安全,但问题是,大部分乘客都不愿意背对飞行方向。而在军事飞机上,座位的安排常常是面向后的。因为在发生冲撞事件时,坐在前面的人会撞到后面人的身上,使他受伤。

戴上防烟头罩。如果你能从冲撞中幸存,下面要面对的就是大火和烟雾。烟雾含有有毒气体,过多地吸入将导致死亡。

听从乘务员安排。登机后要认真听取乘务员的讲解,阅读安全条例。在发生事故时,要按照乘务员的指示按顺序逃生。中国民航

■资料链接

“华航”飞行事故回顾

1993年,“华航”飞机在香港启德机场冲出跑道滑入海湾,造成23人受伤;

1994年,“华航”B1816班机在日本名古屋坠机,造成252人死亡,11人受伤;

1998年,“华航”飞机在桃园机场上空,因为人为操作失当爆炸坠毁,飞机上和陆地民宅一共202人死亡,其中包括当时的台湾“央行总裁”许远东;

1999年,“华航”一架MD11型班机因为台风天气,在香港赤腊角机场翻覆,造成3死31伤;

2002年,“华航”一架A300班机,因为飞机金属疲劳,在澎湖外海坠毁,机上225名乘客无人生还。

 

相关链接:

90秒撤完百余乘客 客机就炸了

侥幸逃生的乘客获“华航”所赠一百美元红包压惊

台客机落地后被告知起火争分夺秒避免特大灾难

华航客机爆炸吓坏阿扁 可能换飞机“出访”(图)

华航客机爆炸起火 总经理赵国帅在日向各界道歉

华航飞机爆炸 台同型737-800客机全部停飞特检

华航班机意外排除恐怖事件 华航:机上全员平安

相关解读:

联合报:有人讥讽有人喊加油,“华航”背着什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