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调查显示八成北京男性白领愿主外
2007年08月20日 03:42北京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昨天是七夕,京城接二连三的“鹊桥会”让单身白领应接不暇,都希望能有一个好姻缘。根据国内资深职业顾问公司可锐职业顾问集团近日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的调查,近8成北京男性白领愿意“主外”,而在上海则有7成愿意“主内”。

调查:京城男白领最愿“主外”

调查在京、沪、穗、深月薪3000元至5000元的白领中展开,年龄在28岁至32岁之间。结果显示,四地分别有22%、73%、34%、32%的男性白领愿做全职先生,北京最少,上海最多。对于同样在职场打拼,有房有车的“财女”,两地也呈现出极端结果:北京男白领对“财女”的热衷程度仅为15%,上海则高达46%。

自述:男性“主内”压力大

“男人主内?我肯定不会放弃事业,否则不但在外面抬不起头来,也让家人看不起。”一位参加相亲大会的先生说。他身边不少同事也都持这样的观点,认为甘心“主内”是没能力的象征。而对于相亲现场一些事业有成的单身女性,北京的男性白领似乎也不太“感冒”。

评点:京城白领更重自我价值

某公司职业顾问卞秉彬分析说:“其他3个城市更注重生活质量和物质消费,谈及婚嫁也首先考虑对方是否有稳定的职业,丰厚的收入。而北京男性更在乎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比如社会地位,比如‘男主外,女主内’。”他分析说,京沪的极端差异,文化差异占很大比例。而且,目前全国职业女性人数最多的就是上海,也使上海男性更习惯两性的平等和竞争。晨报记者 赵王月

专家观点 “男主内”利于家庭和谐

虽然大部分京城白领对“主内”敬而远之,但爱汇心理研究室的心理学家刘军认为,“男主内”利于父亲和孩子沟通,培养其独立、坚强的品质。同时,男性在职场打拼太久,生理、心理上都会出现亚健康状态,适当地、分阶段性地居家一段时日,利于释放压力,同时也可以增进夫妻感情。“关键不在于谁回家,而是谁回家能发挥最佳效能。”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