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金庸笔下"神雕"现身河南 鲁山民警救下八只[图]
2007年11月23日 14:29大河网 】 【打印

草原雕

神鸟金雕别名大花雕,属于鹰科,学名为 Aquila rapax。

大型猛禽。全长约70厘米。体羽以褐色为主,上体土褐色,头顶较暗浓。飞羽隐约杂以较浓的褐色横斑。尾黑褐微杂以灰褐色横斑,羽端稍缘为白色。下体暗土褐色,胸、上腹及两胁杂以棕色纵纹。嘴黑色,脚淡褐色。

栖息于低山至开阔的草原地带,常栖止在高树顶端。主要以啮齿动物为食。筑巢于岩壁、乔木或灌木丛中,以枯枝和芦苇等编成,内铺兽毛和草。4~5月份产卵,每窝2~3枚,灰白色,有红褐色斑点。孵卵期45天。育雏期55天,幼鸟于8月底飞出。

繁殖于东北、西北、内蒙古及河北北部;在华南一带越冬。草原雕目前数量稀少,应加强保护。

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金雕

金雕是大型猛禽,雌雕全长1米左右,雄雕稍小,全身黑褐色,后颈部有金黄色矛状羽毛。金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活动于我国西南部。

金雕是墨西哥国鸟,也曾是古罗马的权力象征。它的眼珠很黑很亮,褐红色的瞳仁里没有一点杂质——它是被藏人认为唯一敢直视太阳的神鸟。

在金庸小说《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等小说里的神雕就是现在的金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