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下跪谢罪[组图]
2007年11月23日 09:02扬子晚报 】 【打印

在昨日举行的“南京记忆”——南京大屠杀70年国际学术会议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秀红女士首次公开向社会作证言。 本报记者 裴睿 摄

张秀红女士首次公开向社会作证言。

一位日本友人听完张秀红的证言,深受触动,他当场下跪,向老人道歉。老人和一旁的儿媳赶紧扶起了他。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70周年。昨日,“南京记忆”——南京大屠杀70年国际学术会议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的爱好和平的友人来到南京师范大学,现场听取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共同反思那段悲惨历史。

上午,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南京师范大学的讲台上,当着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面,控诉当年日本侵华军队对他们犯下的累累暴行。这两位令人尊敬的老人是82岁的张秀红女士和78岁的常志强先生,他们讲述了1937年那场灭绝人性的屠杀中,周围的南京居民,连同他们自己、亲人,是如何不幸遭遇日本鬼子的杀戮、毒打与强奸,说到伤心处,不禁失声恸哭,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记者了解到,常志强老人1985年便登记为幸存者,最近10年来,他一直在各种场合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他的证言被收录到各种出版的研究史料中。今年8月初,他曾因冠心病住院,9月初出院后作保守治疗。目前,他正在整理南京大屠杀中个人的经历材料。

张秀红老人则是今年首次发现的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南师大历史系张连红教授介绍,昨天是张秀红老人首次公开向社会作证言,在此前出版的各类史料中,还没有收录过她的证言,因此极具史料价值。张连红告诉记者,张秀红自己说,她的爱人赵广夫也是大屠杀的幸存者,已在7年前去世。去世之前,他也曾希望妻子能勇敢地站出来,揭露日军的暴行。“现在,她以莫大的勇气做到了。” 于英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