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十三世达赖圆寂及其前后发生的几件大事
2008年04月11日 10: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1939年,图登贡培在印度噶伦堡与同时从流放地则拉宗(县)出逃的江乐金·索朗杰波(此人在龙厦事件后被流放到则拉宗,后与图登贡培一同逃往印度,并共同组织“西藏革命党”。他是我国藏区革命前辈、原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平措旺阶同志的舅父),邦达养壁的弟弟、深受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熏陶的邦达绕嘎以及出生于安多(今青海、甘肃藏区)的博学而又放纵的喇嘛更敦群培(近代佛学大师,曾著有《西藏生死书》、《印度八大圣地志》 )等四人发起组建了“西藏革命党”,旨在对“西藏(现行)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进行革命性的改造和重建”。①

他们的行动很快被英印当局发现,并通知西藏嘎厦政府。嘎厦政府决定引渡图登贡培等人,后在中国中央政府驻印度加尔各达总领事馆的协助下,图登贡培得以乘飞机回到南京。江乐金·索朗杰波由于曾是不丹王室的经师,经不丹王室出面才得以解脱。邦达养壁也因家族势力,于1946年7月22日得以安全离开印度回到上海。而此时在拉萨的更敦群培则被逮捕并监禁,三年之后即1951年,在他的两位贵族弟子的努力营救下,由哲蚌寺他所在的康村全体喇嘛担保获释。

1947年,在得到嘎厦政府批准后,图登贡培终于回到阔别了14年的拉萨,在十四世达赖的三哥,基巧堪布(总僧官)罗桑·桑旦的帮助下,嘎厦政府向他发还了部分被没收的财产。1951年10月26日,图登贡培与拉萨各界人士一道,在洽泽林卡欢迎人民解放军十八军进入拉萨。

在西藏军区统战部部长乐于泓及平措旺阶等同志关怀下,图登贡培参加了西藏工委和嘎厦政府组织的扶贫粮食机构的工作,为人民解放军收购军粮做了大量的工作。1954年,图登贡培还俗与拉宗卓嘎结婚,婚后生有三个孩子。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图登贡培被任命为地质局副局长。1957年9月,他参加赴祖国内地参观团,受到毛泽东、周恩来、 朱德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出席了国庆大典。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发动叛乱,图登贡培全家搬到了工商局大院内接受人民解放军的保护,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大多数亲友没有参加叛乱。平叛结束后,他被调到自治区筹委会办公厅行政处任副处长。

1963年,图登贡培患重感冒引发脑溢血,不幸于12月22日在拉萨去世,享年58岁。在自治区筹委会办公厅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筹委会秘书长多吉才旦致悼词,认为“图登贡培为增强汉藏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摘自《茶马古道上的西藏故事》,云南民族出版社,孙炯 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